「進化論」奠基人拉馬克

「生物可以從影響它們的環境中獲得新的性狀,且不同物種間的差異是由中間性狀消失導致的。」

這是法國的動物學家拉馬克(Chevalier de Lamarck)於1809年發表的《動物學哲學》(Philosophie zoologique)一書中提出的要旨,他有系統地闡述進化的理論。拉馬克認為這既是生物產生變異的原因,亦即適應環境的過程。

「用進廢退」與「獲得性遺傳」可以說是「拉馬克學說」的兩個法則,奠定了進化論的基礎。後來達爾文在《物種原始》一書中曾多次引用拉馬克的學說。

這位進化論的奠基人拉馬克,出生於1744年的今天(8月1日)。

拉馬克的學說,讓我聯想到,國家的發展生存,是否也該在「用進廢退」中,求新求變?只是,生物的進化,非出於其本身的自由意志;而國家的發展,則可以凝聚國民的意志共同奮進!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