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五八救了台灣

 

《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案》是國民黨錯誤政策下的滑鐵盧,最大輸家是蔣政權的所謂「中國合法政權」被否定,中共政權也是輸家,因為它未處理台灣問題。

二十幾年來,中共政權不斷企圖扭曲決議案為確認一個中國原則,「台灣是中國一部份」。美國行政與立法部門先後駁斥如此曲解,指明該決議案不涉及台灣,國民黨不知感謝聲援,還冷嘲熱諷,真不識好歹。

國民黨殘餘認輸,接受「一個中國」概念,中共政權是代表中國的合法政權。他們中了「漢賊不兩立」的邪,不知爭「台灣」的新「會籍」,卻搶「中國」的「代表權」。

當年國民黨洗腦,把《二七五八決議案》簡化為「排我納匪案」。「我」被模糊化。其實阿爾巴尼亞決議案,要排的「我」既非「中華民國」,也非「台灣」,明文是指「蔣介石集團代表」。

(擷自聯合國YouTube)

 

蔣政權為保其合法地位,只爭中國代表權,而不尋求新會籍,正落入尼克森與季辛吉的圈套,「雙重代表權案」是虛應事故,「要死讓他們去死」,即使通過,北京拒絕出席,不消兩年「中國代表權」還是歸北京。

當年要保障台灣或中華民國在聯合國有席位,只有一途–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取得「中國代表權」及安理會席次之前,申請成為聯合國「新會員國」。

《二七五八決議案》對中國不利,周恩來很清楚,他告訴季辛吉,他並不擔心雙重代表權案,但阿爾巴尼亞案卻留下一個尾巴–沒有解決台灣問題。

也因為如此,中國不斷扭曲決議案,誣指它接受「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份」,美國國務院在二○○七年曾駁斥,澄清決議案只「驅逐蔣介石的代表」,並未提中國對台灣的主權主張。現在國會更以立法嚴正否定中國的曲解,二七五八救了台灣一命!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