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寶「壯師」葉根壯

 

雖然在民間宮廟信仰的儀式中,破壞環境、為害國民健康的儀式(如燒香、焚紙錢),以及中共勢力的介入等等,我一向採反抗(不只是「反對」)的態度,但是對於古廟的史蹟意義,以及廟宇內的建築、雕刻等藝術價值,我則十分肯定。

談到宮廟施作工藝,有一位國寶級的「全才匠師」,不能不提,他是今天的冥誕壽星,人稱「壯師」的葉根壯。

1932年(日本昭和7年)7月31日,葉根壯出生於澎湖馬公後窟潭(今重光里)。

他的曾祖父葉媽利、叔父葉得令,都是當地知名匠師,葉根壯師承叔父技藝,青出於藍,成為台灣傳統木造建築大木匠師。

葉根壯亦擅長擘畫、細木作與鑿花等其他傳統建築技藝,作品散見澎湖與台灣本島多處,包括澎湖天后宮(見下圖)、媽宮城隍廟、火燒坪靈光殿、尖山顯濟殿...等。

1959年(民國48年)葉根壯開始獨立執業之後,有感於當時建築材料採用鋼筋混泥土漸漸普遍,已經有取代傳統木造建築的趨勢,葉根壯透過自學與觀摩,重新學習鋼筋繪圖與營建的技術,堪稱經歷傳統木造又能夠順應時代變遷的匠藝大師。

1990年之後澎湖縣常有蓋新廟,拆舊廟之事,許多傳統木造廟宇因此消失,葉根壯乃留存至少有62座廟宇、總計296張珍貴的圖面手稿。2010年,葉根壯被文建會列為「重要傳統藝術」及「文化資產保存技術」的保存者。

2014年7月29日,文化部正要召開「第三屆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及其保存者審議會議」,葉根壯已入選為列審名單。然而,就在審查前夕,2014年7月23日,葉根壯卻在復興航空222號班機澎湖空難中,與妻子雙雙罹難身亡!

葉根壯因為空難身亡,使他錯過了「文化資產保存獎」,然而他的技藝,在澎湖人的心中,依然是台灣的國寶。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