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花女》小仲馬

看過《基度山恩仇記》和《茶花女》嗎?這兩部作品的作者是一對父子,前者被稱為大仲馬,後者為小仲馬。今天是小仲馬的冥誕。

小仲馬(Alexandre Dumas fils)在1824年7月27日出生於法國巴黎。是世界著名的小說家、劇作家。

小仲馬是19世紀中葉的「問題劇」(problem Drama)創立人之一。(問題劇是通過舞台角色之間的辯論,來處理有爭議的社會問題,這些角色通常代表現實社會環境中的衝突觀點,如中產階級現實主義戲劇,其宗旨在於揭露當時社會的某些病態,並試圖提出補救之道。)

小仲馬是風流成性的大仲馬的私生子。小仲馬看著他父親因桃色事件而破產,因而在他的戲劇中大力宣揚家庭及婚姻的神聖。如《半上流社會》一劇就寫到娼妓威脅到婚姻制度的問題。然而他的代表作《茶花女》,卻又是他在「綜藝劇院」遇見高級妓女瑪麗一見鍾情激發而出的作品。

有一天,小仲馬發現瑪麗與另外一名年輕人來往的書信,於是小仲馬寫下與瑪麗絕交書:

「且讓我們一起遺忘,你忘掉一個你應該不會關心的名字,我忘掉一份不可能的幸福。」

喜愛華服珠寶,偏愛茶花,沈湎逸樂淫亂的瑪麗染上了肺結核。後來瑪麗肺病沉重,即使咯血時還在接客。小仲馬則隨父親去西班牙旅行。

1847年,年僅23歲的瑪麗病逝於巴黎,小仲馬趕回法國。他悲痛萬分,將這段故事寫成小說《茶花女》。小仲馬對瑪麗所處的巴黎上層社交界,以及對七月王朝統治階級的糜爛生活,做了真實寫照。《茶花女》被視為是法國戲劇邁向現實主義的開端。

此外小仲馬的許多作品,如《金錢問題》、《私生子》等劇本,都揭露了醜惡的社會風俗。

1875年2月,小仲馬以22票的多數被選入法蘭西學院,是當時最高榮譽。

1895年11月27日小仲馬逝世,享年71歲。

本貼文的結尾,容我引用《茶花女》劇中男主角在日記中一段淒美的心語:

「除了你的侮辱是你始終愛我的證據外,我似乎覺得,你越是折磨我,等到你知道真相的那一天,我在你眼中就會顯得越加崇高。」

男主角懷著無限的悔恨與惆悵,為愛人遷墳安葬,並在她的墳前擺滿了她喜歡的白茶花。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