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伯納 榮格 赫胥黎

今天的冥誕壽星中,有三位重量級的思想人物。

第一位壽星是愛爾蘭劇作家,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聯合創始人蕭伯納(George Bernard Shaw),他出生於1856年7月26日。

曾經家喻戶曉的電影《窈窕淑女》(My Fair Lady)就是改編自蕭伯納的作品。

蕭伯納一生寫過超過60部戲劇,擅長以黑色幽默的形式來揭露社會癥結。因「作品具有理想主義和人道主義」而獲1925年度的諾貝爾文學獎。

蕭伯納有一句名言,可以給瞧不起社會主義,和執迷共產主義的人參考,他說:「凡是天才年輕時多左傾, 但到中年還信共產主義,一定是白癡。」

蕭伯納是素食主義者,有人問他為何不吃肉?他回答說:「動物是我的朋友,有人在吃朋友的嗎?」

這位人道主義者,有時候很自負(很臭屁!)有一次,蕭伯納在街上行走,被一個冒失鬼騎車撞倒在地上,幸好並無大礙。肇事者急忙扶起他,連聲抱歉,蕭伯納拍拍屁股,笑著說:「先生,你的運氣真不好,如果你把我撞死了,就可以名揚四海了。」 

今天第二位壽星是瑞士心理學家、精神醫師,分析心理學的創始者榮格(Carl Gustav Jung又譯容格、楊格)。

榮格出生於1875年7月26日。

他小時候很孤僻,經常沉緬於虛幻的想像,又喜歡觀察父母和師長的行為。他的父親是一位牧師,他對於父親執泥經文的講道感覺很無趣。他曾透露,他做過一個怪夢,夢見上帝丟下大便到教堂。這個離經叛道又愛做夢的小孩,後來成為精神分析心理學家。

他曾與佛洛伊德合作5年,後來因見解分歧而分道揚鑣。

以下摘選兩句榮格的語錄:

「任何讓我們對別人惱火的事情,都會讓我們瞭解自己。」(英文Everything that irritates us about others can lead us to an understanding of ourselves.)

「創造不是來自智力,而是來自源於內在需要的遊戲本能。創造性頭腦與它所鍾愛的對象玩耍。」

今天的第三位壽星是英格蘭作家赫胥黎(Aldous Huxley)。他於1894年7月26日在薩里郡戈德爾明出生。

他以小說和大量散文作品聞名於世,也出版短篇小說、遊記、電影故事和劇本。《美麗新世界》(Brave New World)為其代表作。故事設定在公元2540年的倫敦,描述與當今社會迥異的「文明社會」的一系列科技,如人類試管培植、睡眠學習、心理操控、建立嬰兒條件反射等。《美麗新世界》諷刺新世界雖然外表美麗,但科技並沒有讓人民精神進步,反而讓社會文化倒退。赫胥黎在《美麗新世界》中說:「人們會漸漸愛上工業技術帶來的娛樂和文化,不再思考。」此言很值得今天沈迷在手機、電玩、網路的青年警惕,更值得創造AI又擔心會遭AI毀滅的人類深省。

赫胥黎是文學家,也是教育家,以下他這兩句話,極富教育意味:

「Most ignorance is vincible ignorance.(大部分的無知,都是可以克服的無知。)」「We don’t know because we don’t want to know. (我們之所以無知,是因為我們不想去知。)」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