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白宮論 吠聲吠影

 

依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台灣總統進白宮論的寫法,和紅藍白吠聲吠影的反應,可以合理質疑那是「別有用心」之人操作,屬於中央廚房供應的菜色。

「報導」既說美國表示「關切」,又否認表示關切,明顯心虛,目的在藉此搬出陳水扁對小布希「不敬」的冷飯重炒,讓賴清德一句「親美、期望美台關係能正常化」的平常話變成「新聞」。

《金融時報》感染季辛吉、羅德和台灣統媒的恐中症,把中國的敏感態度極大化,凡事都想像會觸怒中國,美台對這些中國的「核心」問題都要屈從。

但神經過敏症者搞錯時空–季辛吉遷就中國,是要聯中制蘇;現在中國企圖稱霸,美國與民主國家聯合,要約制中國;陳水扁冒犯小布希,主要是他失禮未回覆小布希的關切信,硬碰美國紅線。

美國畫的紅線並沒有禁止台灣尋求提升與美國關係,事實上,從一九七九年雙方調整關係談判,台灣便堅持雙方關係「有官方性質」,而雙方關係也不斷在提升。副總統賴清德點出明年大選是親中或親美的選擇,並稱如果有一天台灣總統能走進白宮,我們追求的政治目標便達成了。這些話如不添加「美國關切」辣味,根本不是新聞。

台灣藍白政客,利用辣味做文章,國民黨指控賴清德「會成為另一個陳水扁」;柯文哲很「高尚」宣稱,台灣不要做白宮外傭或選州長,應該「走進世界」,但不說怎麼「走」法。

他不屑進白宮,卻想再度訪美,並以三進AIT辦公室,見到該見的人(沒見到不該見的人)為傲。他的徒從對中國更貼心,指控賴清德「剌激中國,提升兩岸緊張」。

不屑賴清德進白宮論者還有果凍,但他貴人多忘事,四年前他炫耀在白宮前徘徊。現在卻要展現「骨氣」,翻臉難看!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