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千字宣言》瓦楚里克

聽過「瓦楚里克」的名字嗎?如果沒印象,那麼「布拉格之春」聽過吧?「布拉格之春」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在1968年1月5日開始掀起的政治民主化運動。在這場長達7個多月的民主運動中,有一份代表性的文件叫做《二千字宣言》,這份宣言的起草者就是瓦楚里克(Ludvík Vaculík)。

今天是這位捷克作家、記者、民主運動者瓦楚里克的冥誕,他於1926年7月23日出生於布魯莫夫鎮的一個木匠之家。年輕時曾在一家製鞋工廠工作,半工半讀。二戰結束後,他就讀於布拉格的政治與社會高等學校(今布拉格經濟大學)。其後,他做過許多工作,從工人到記者、刊物編輯。

二戰後的捷克,從1948之後成為蘇聯為首的共產陣營內的共產國家。瓦楚里克從1953年至1957年在共產黨官方日報《紅色法律》撰寫政治評論;1959年,他轉到捷克斯洛伐克廣播電台工作,此時期起他開始關注與批判社會問題;1965年,他加入了《文學報》成為編輯之一。

他顯然不是一個安於共產制式思考的人,1967年瓦楚里克在全國作家年度大會中發表強烈批判捷克共產黨的言論,並呼籲進行政治改革,因此他被共產黨開除黨籍。

1968年1月捷克改革派代表人物杜布切克當選捷共第一書記後,捷共開始醞釀實施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引入市場競爭機制、削弱新聞審查制度等等、改變共產黨對社會生活無所不在的控制,試圖走出一條異於蘇聯模式的「帶有人性面孔的社會主義」。這個被稱為「布拉格之春」的民主化運動,到了6月27日由瓦楚里克草擬的《二千字宣言》發表在捷克各大媒體之後,「布拉格之春」運動進入高潮!

在宣言中,瓦楚里克描述了他眼中捷克斯洛伐克工人在共產黨幹部們長期家長式的統治下,因無法決定自己的命運而意氣消沉,社會道德和經濟狀況也隨之衰敗的情形。他說「多數人因此對公共事務失去了興趣;他們只在乎他們自己,只在乎自己的錢包。而更糟的是,在如今的環境下,錢也靠不住。人和人之間的關係已不再友好,人民已不再熱愛工作。總而言之,如今我國國民的心理健康乃至人格都墮落到了崩潰的邊緣。」瓦楚里克在文章中讚揚那些有意走向民主的黨內改革派。宣言稱:在這一變革的時代,人民應該大膽地要求經濟管理的透明化,選舉「有能力且誠實的幹部」作為自己的代表,通過合法的和平抗議來將腐敗官員趕下台。另外宣言還強調了新聞自由的重要性,呼籲將報紙從共產黨的奴隸重新變成「一切進步力量的輿論平台」。

對於捷克受制於蘇聯勢力,瓦楚里克建議國家應循序漸進地建立與「外部力量」的平等關係。他說:「我國只有通過改善自身狀況,推進當前的復興計劃,直到有一天能夠選舉出具有足夠勇氣、尊嚴和政治智慧的國家領導人,才能建立並維繫我國與外部力量的平等關係。」他所說的「外部力量」,其實就是蘇聯老大哥和華沙公約內的共產集團。用台灣內部的赤藍政客的用語,這不就是在「挑釁」蘇聯的領導地位嗎?

這份「布拉格之春」民主改革運動中的象徵性文件《二千字宣言》,有超過3萬國民先後在宣言上簽字。然而,《二千字宣言》發表的不到兩個月後,蘇聯與其他華沙公約成員國,果然於1968年8月21日武裝入侵捷克斯洛伐克!

「布拉格之春」的民主運動功敗垂成!而瓦楚里克受到長達20年的出版禁令。在此期間,他沒有選擇逃出捷克,仍簽署了《七七憲章》,以及在家出版了地下刊物《掛鎖》。他成為秘密出版物時期的重要作家。

直到1989年11月,捷克最終實現民主變革(「天鵝絨革命」),斯洛發克也分立出來。瓦楚里克終於恢復了出版自由,開始在《人民報》的專欄發表文章。1992年12月31日,蘇聯解體。

2015年6月6日,瓦楚里克以88歲之齡在捷克過世。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