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精神的典型 紀念鍾逸人先生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二戰結束。數天之後,在台北市太平通(今延平北路)上有一家福州人經營的鐘錶店門口,掛出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子,一位穿日本軍服的青年,從店前經過,立刻被這面迎風飄揚的旗子吸引住了。他忍不住內心的興奮,便開口以北京官話,問剛從店裏走出來的老闆:「這面國旗是你們的嗎?賣給我好不好?」福州老闆聽到這位穿著日本陸軍軍裝的年輕人竟然用北京官話問他,一時驚異得不知如何回答。年輕人又繼續開口⋯「這面旗子我很想要,請你賣給我。你自己再做一面,好嗎?多少錢?」 老闆頗受感動,點頭應允,以福州腔回答:「十塊錢!」年輕人隨即掏出一張五十元鈔票,並表示不必找錢。年輕人揮舞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子,興高彩烈,揚長而去。

然而,誰也料想不到(連這位青年自己當時也料想不到),一年四個月後,這位青年揚棄這面旗子,在「二二八事變」中,帶領當時由中部台籍青年組成的「二七部隊」,公然與國府軍對抗起來!

這位當年的青年,就是我們今天追思紀念的鍾逸人先生。

鍾逸人先生橫跨兩個時代,見證了兩個殖民統治的歷史,也在兩個外來政權之下,表現台灣人抗爭不義的奮鬥精神!

鍾逸人,1921年(日本大正10年)12月17日生,台中市人。1938年負笈東京就讀商校,1941年進東京外國語學校(東京外大)法文科。但是在學中,因其言行痛批「日本殖民政府在台惡政」,並被搜出數本禁書,遭「特高」依違反「治安維持法」逮捕,投獄巢鴉監獄約一年。

出獄後輟學,1943年6月回台灣。為擺脫日本特務糾纏,在台灣軍後勤部隊謀得臨時雇員一職。至1945年終戰,以「陸軍尉官囑託」退職。

告別日本殖民統治,鍾逸人期待新時代的來臨,他與楊逵等人成立「新生活促進隊」,並參加「三民主義青年團」,前後在台中、嘉義,兩個分團任總務股員及組訓股長兼代理書記。並以「鍾天啟」之名參與《和平日報》;也受簡吉的鼓勵,接任阿里山鄉「樂野國小」校長,結識山地菁英高一生等人。

由於在《和平日報》上揭發時弊,得罪當道,鍾逸人前後遭警察、檢察官和憲兵隊非法拘捕三次。

1947年2月27日,二二八事件爆發。「中師」成立「民主保衛隊」,駐守「干城營區」,整合各地自動蜂起的隊伍,成立二七部隊,鍾先生並被推為部隊長。

3月8日國府軍隊登陸基隆,一路南下,以「綏靖」之名行屠殺之實。為避免在台中市區與國府軍作戰會造成市民傷亡,二七部隊退入埔里,最後解散。鍾逸人於逃亡途中被捕。原本判死刑,因接陳儀繼任省府主席的魏道明即命「解嚴」,並將非軍人身份經軍法判刑者一律撤銷原判,改由司法重審。鍾逸人最後被依內亂罪判處十五年徒刑。實際坐獄十七年,至1964年出獄。

出獄後,鍾先生與友人研發生產綠藻事業,頗有成就。1991年,七十歲的鍾先生從事業上退休。轉而投入民主運動,曾出任彰化縣公投會會長,參與建國黨創黨。同時因李喬、陳永興、張炎憲等人的鼓舞,開始執筆寫回憶錄。以驚人的記憶力,流暢的華文,一字一句地寫下第一本回憶錄《辛酸六十年》,記錄了從日治時代到二二八事件的親身經歷。繼而再版成《狂風暴雨一小舟》、《煉獄風雲錄》、《火的刻痕》三大冊回憶錄,及《此心不沉》等書。這些一字一血淚的著作,不僅是他的生命史的紀錄,更是台灣史的珍貴史料,同時也獲的文學界的肯定,所以2014年獲頒「台灣文學家牛津獎」。

除了寫作,鍾逸人先生並經常應邀到各地演講,並數次赴北美等海外地區向台灣同鄕演講二二八當年實況,給海外台灣鄉親極大的鼓舞!

鍾先生平日開車速度極快,到了90歲時,仍開快車。有朋友坐他的車時,反應說:「鍾先生,你開車開這麼快,是在開戰車嗎?」他笑著說:「戰車哪有我開得快?」

2023年3月19日,鍾逸人先生的人生快車,經過了宛延萬里而又萬里的旅程,到達終點。給台灣歷史留下永恆的記錄,讓台灣人永遠的懷念!

【鍾逸人紀念音樂會】

日期:2023年7月22日(六)14:00

地點: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求真樓 K101 音樂廰(台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台灣近現代史的縮影

#台灣精神的典型

#紀念鍾逸人先生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