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失根又失魂

 

國民黨無法「團結」適應台灣的民主體制,因為它的鐵桿藍能生根,卻不生根,能不失魂,卻失魂,結果就像老年失憶,前言不對後語,時空錯亂,變成不識時務。

跟蔣介石流亡台灣的深藍族群,他們對蔣敬之如神,反對拆除紀念蔣氏的硬體,卻樂意拋棄反共復國,「堅持民主陣容」的理念;蔣親美,靠美國協防,現在國民黨卻親中疑美,「不要當美國棋子」。

黃埔是蔣介石子弟兵,替他鏟除其他軍閥,成王敗寇,讓他居大位。它建校的時空背景,與台灣毫無關係,但竟有人自命黃埔校友去祭黃花崗,結論不是推倒習皇,而是回台灣「下架民進黨」。

人在福中,而怨水土不服,矛盾難以調和:兩蔣治下,他們想家,卻不能回家;現在可以回家,卻又選擇不回家。

這一批人有台灣可以生根,有自己的「國家」可以愛,卻違心把家與國分割,稱台灣是「家園」,不是「國家」,只有「中華民國」才是國家,中國反對任何形式,包括「中華民國」式的「台獨」,國民黨卻與中國同調定位民進黨是「台獨」。

他們追求的目標與中國相同:中國「統一」 。蔣經國堅持「三不」政策,並取得到雷根的六項保証,包括不迫台灣與中國談判。主權無法妥協,不談還可以保持現狀,接受一個中國談判,要求屈從的壓力全在台灣頭上。

但兩蔣信徒後代卻無視他們的訓誡,富商主張去金門「和談」,竟語無倫次,用美國鉅富蓋茨及國務卿布林肯訪問北京,當台灣應與中國談判的理由。

深藍的黃埔子弟,第一功北伐與清黨,對共黨大屠殺,第一過被中共打趴敗逃台灣,在台灣享有民主自由,卻不生根還失魂,保紀念蔣的硬體,卻去除蔣的理念軟體,難怪越走路越窄。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