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頭路的回頭路:中共機會主義的活命哲學

回頭路的回頭路:中共機會主義的活命哲學

近日,李強召集各大電商平台開會,指平台經濟大有可為,又指示各級政府「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及可預期的常態化監管制度等」。在年來大手整治平台經濟,把美團阿里滴滴這些大私企搞得雞毛鴨血之後,中共突然「釋出善意」,莫非又轉性了?

小心觀察,中共的確已頗長時間不再講「國進民退」,也不再提「東升西降」,迫於國內外形勢惡劣,再重彈老調等於自打嘴巴。

中共韜光養晦四十年,到習近平手上豪氣干雲走回頭路,現在內憂外困,再「死牛一便頸」搞國進民退,只是讓自己死得更快。以中共傳統的機會主義活命哲學,到這地步,回頭路要停一停,再回頭一下,以免往懸崖直衝下去。

四十年向右走,習近平回頭向左,走到今日走不下去,又再回一次頭向右,無非是暫時不再向左,向右回一口氣,希望死不去,死不去再向左走,如此而已。

即使準備安撫平台經濟,也要先將阿里一拆六,傷其五指不如斷一指,更不失時機又再敲一大筆罰款,把這些私企折磨得死心塌地了,這才放下冷酷的臉,扮幾分假笑出來,因為生死交關,現在需要私企出面營造市場氣氛,少炒人少減薪,支撐經濟大局。

中共是徹頭徹尾的機會主義者,除了權貴家族的永久利益,根本沒有國家民族的遠景與目標,所謂共產主義理想,都是用來為國人洗腦而已。機會主義是沒有原則與底線,形勢好去到盡,形勢不好退回來守住。

當年老毛搞大躍進搞成大饑荒,便交給劉少奇搞「三自一包」;等到經濟回氣,老毛又再搞文革,文革搞到天怒人怨,鄧小平又搞改革開放;胡溫積累了一點財富,習近平又大搞「國進民退」,現在國進民退又踢到鐵板,習近平又退回來,又與私企握手言歡,讓自己活下去。

一句話,活命最要緊,活命沒問題就日日折騰,活命有問題了,就緩一口氣,退回幾步守住,然後看看勢頭,再決定往左或往右,走快或走慢。

今日外交上已絕望,內政萬箭穿心,最要命是經濟滑坡,欲救無從,現在唯有寄希望於私企幫手,挽救即將垮塌的市場,保住最低限度的就業,否則社會大亂就在眼前。

這當然是習近平自己下的決心,除了他之外,今日已沒有人敢對他提出質疑。習近平下這個決心,正如在武漢肺炎的封與放十字路口,他突然無預警地大手放開一樣,就是一直死頂,與現實與常識作對,一再踢鐵板,直踢到自己都受不了了,這才收腳。

等於在大的回頭路上,走一次小回頭路。大回頭路是對改革開放的反動,小回頭路是對國進民退的反動,反動之反動,使惡劣至極的局勢緩和一點,算是一種擺姿態。

中共不可能改弦易轍,回到市場經濟,習近平的不忘初衷唱得太高調了,根本轉不過身來。現在他陷入安全與經濟的死循環之中,求安全必損經濟,求經濟必損安全,從安全出發,走半個圈到經濟,又從經濟出發,走半個圈回到安全,就在這兩個極端之間轉怪圈,直把自己轉暈為止。

今時唔同往日,中共的活命哲學這一次大概率失靈。外部環境已經死寂,內部焦頭爛額滿盤皆落索,稍微走幾步回頭路,只是杯水車薪,遠水救火了近火。空喊幾句口號,依舊空天打卦,生機渺茫。

至於那些平台私企,多年被整猶有餘悸,突然皇恩浩蕩,也沒有感激涕零,因為時勢已今非昔比。當日改革開放,一切從零開始,外有西方先進國家提攜,內有億萬饑民久旱逢甘霖,民間釋放的活力千年一遇。四十年來幾番風雨,私企對中共的認識更深刻,再加上外部圍堵,生機枯竭,內部又有反間諜法﹑反龔斷法等虎頭鍘隨時侍候,即使今日勉強混下去,來日被收割也是既定命運,且問這些私企老闆,憑什麼還不死心?

先整得你痛不欲生,再為你鬆綁,讓你感恩戴德,效犬馬之勞;等把你養肥了,又再來收割,中國體制不改,中國人也永遠在被饒命與被宰割的死循環之中。

依習近平的前後三十年都不能互相否定的說法,也就是當初整你們是正確的,今日收買你們也是正確的,日後再收拾你們也是正確的,中共永遠正確,私企倒霉也永遠正常。李強向私企開空頭支票,只是大回頭路的小回頭路,大否定之小否定,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聊補於無而已。

 

< 資料來源:顏純鈎 @nganshunkau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顏純鈎

顏純鈎
資深出版人顏純鈎文革時期曾任紅衛兵頭目,於50年後回首過去,將自己的血色青春寫成長篇小說《血雨華年》;以自身經歷,刻劃紅衛兵對立派系之間的文攻武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