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先知」林布蘭

讀過藝術史或美術史的人,應該都聽過「巴洛克繪畫」這個名詞。什麼是巴洛克繪畫?其作品特徵為富有豐富而濃厚的色彩和大面積的陰影,明暗對照法,這是他們最常使用的繪畫技巧之一。巴洛克繪畫在1600年左右開始形成氣候,在整個17世紀則大放光彩。其中一個代表性畫家,就是今天的冥誕壽星林布蘭。(6月15日的壽星普桑,也是此流派的代表之一,臉友可以回去看我6月15的臉書。)

林布蘭(Rembrandt Harmenszoon van Rijn)在1606年7月15日出生於荷蘭的萊頓。

林布蘭是17世紀荷蘭黃金時代繪畫的主要人物,被認為是荷蘭歷史上最偉大的畫家。他一生留下600多幅油畫,300多幅蝕版畫和200多幅素描。最著名的代表作有《夜巡》、《月亮與狩獵女神》、《猶太新娘》及《杜爾博士的解剖學課》…等。

1621年林布蘭全心投入繪畫,師從萊頓當地的畫家做學徒。1624年(這一年剛好就是荷蘭人進佔台灣的開始),林布蘭到阿姆斯特丹,師從當時荷蘭最著名的畫家彼得.拉斯特曼。此後,他開始掌握繪畫技巧,並逐漸發展出自己的風格。

林布蘭有著藝術家自由不羈的性格,例如1642年阿姆斯特丹射擊協會的一群成員合資央請林布蘭繪製《夜巡》一圖(見下圖),當時軍人需依身份及軍階排列,但是林布蘭的畫卻讓這些志願民兵自由散列,引起民兵不滿,要求重畫,但林布蘭拒絕,因此還鬧到法庭,林布蘭因此備受攻擊。

林布蘭和他的妻子生有4個孩子,但只有最小的一個存活,而他妻子也在生孩子後不久去世;之後,林布蘭和女僕同居,生下一女,為此,教會譴責他「罪惡的生活」。

林布蘭的作品題材多樣,從經典的歷史場景、故事傳說,到日常生活與人像。而且有階段性的演變。有畫評家形容他為「文明的先知」。

他是「文明的先知」乎?還是「罪惡的生活」?林布蘭還是林布蘭。

很多畫家都有自畫像,林布蘭的自畫像大約有100多幅,從年輕畫到晚年。與其說這是他的「自戀」,毋寧說是畫家面對生命歷程的忠實紀錄,栩栩如生刻畫著歲月的痕跡。

林布蘭為了繪畫,採購大量的衣物(模特兒用)和繪畫工具,以致瀕臨破產邊緣。1669年10月4日他在貧病中去世,享年63歲。

2004年荷蘭票選最偉大的荷蘭人當中,林布蘭排行第9人;2009年2月27日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將水星上的一座環形山(大撞擊坑)以林布蘭命名。這樣的藝術家,絕對不是柯文哲心中的「不入流」。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