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臣不須搞悲情

 

日本名導北野武在《超思考》中有云:「從前宮廷中有所謂的弄臣,弄臣可以說別人不該說的話,而且不會受罰,弄臣的工作就是披著搞笑防護罩開國王玩笑,或者嘲諷國王;國王是至高無上的權力…弄臣感覺就像一種權力平衡。」所言甚是,且舉一實例,漢武帝的弄臣東方朔:「雖詼笑,然時觀察顏色,直言切諫,上(漢武帝)常用之。」(《漢書·東方朔傳》)

當今台灣沒有君王,「多數民意」最接近君王。弄臣的權柄,於是交棒至藝人、網紅手中。以此而言,館長很明顯是一個大弄臣:他與藍綠白黃皆有往來,且其頻道充滿草根氣味的搞笑。要對藍綠白黃「詼笑而直言切諫」,館長多得是機會,可惜他選擇的是舉辦七一六大遊行,這只怕是把一手好牌打爛。

「館長」陳之漢與前立委黃國昌發起716遊行。(圖:飆捍粉絲專頁)

 

遊行抗議是何種情懷?要嘛悲、要嘛憤、要嘛悲憤,都是「笑」的相反,且明顯呈現一種「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姿態(也因此,館、昌、柯、郭、侯等人的富有,成了此遊行的一大惹議之處)。館長手中的牌本來是鬼牌(Joker,即弄臣),他卻偏要把牌當作方塊三、紅心三在打。漢武帝一聲令下就能宮刑掉司馬遷,卻也招架不住東方朔的「笑諫」;正副總統、國會議員等民選官員受憲法制約,何須忌憚對他們打出鬼牌?試想:假如館、昌者流,今日不是舉辦遊行抗議,而是贊助拍攝勸世意味的搞笑短劇,即使不是人人都買單,但他們自身的富有,哪還會是爭議?

一個對照組是澤倫斯基:他是搞笑藝人出身、演出政治諷刺劇並因此選上總統,如今是為烏克蘭的當家救國者。澤倫斯基善用弄臣牌,於是其影響力遠勝在「橘色革命」等示威遊行中竭力悲憤的任何人。願吾人明察:想讓政府、社會…聽見自己的聲音,方法從來不是只有搖旗吶喊、怒吼哭喊。

(作者是清大歷史碩士、中學歷史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