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蘭波」中原中也

1915年在日本山口縣山口市湯田溫泉的地方,有一位8歲的小孩,由於他的弟弟病逝,他非常傷心,就提筆把他悲傷的心情寫下來,這首為了弟弟而作的悼念詩,成為他往後寫詩生涯的起始。後來成為日本的知名詩人,他叫做中原中也,是昭和詩壇的明星詩人,備受年輕人喜歡。由於他是東京外國語學校(今東京外國語大學)法語部畢業,他翻譯了法國詩人蘭波的詩集,所以他又被譽為「日本的蘭波」。

今天是中原中也的冥誕,他出生於1907年4月29日。

中原中也幼時被視為神童,成績很好,擅長文字表達,沒想到中學時因為沈迷文學,竟然被留級。中學時他接觸到「達達主義」風格的法國詩,也鑽研叔本華、尼采等人的思想。

中原中也有一位文學好友小林秀雄,沒想到兩人同時愛上女演員長谷川泰子,發展出一段三角戀愛。長谷川泰子曾短暫與中原中也同居,但後來泰子選擇了小林。難得的是,中原中也與這位情敵小林秀雄之間的友情依然不變。這種胸襟,我自歎不如。

我們來看中原中也的第一部詩集《山羊之歌》(1934)中的一首詩:

〈寒夜中的自畫像〉

雖說不上身手敏捷

緊握著這一根韁繩

穿越這黑暗的地獄!

只要意志明確

面對冬夜我不嘆息

那唯有焦躁的哀愁啊

因憧憬而附隨的女人們的哼唱

任其,刺痛我的肌膚。

踉蹌著腳步卻保持平靜,

帶著些許做作的心態

我勸諫我的懶惰

一邊行走於寒月之下。

開朗,坦蕩,且不出賣自己,

這是我靈魂的祈願!

(引自吳菲中譯本《山羊之歌》)

命運真會作弄人,1936年中原中也的長子因結核病逝世,讓中也大受打擊!隔年,1937年10月22日,中原中也因結核性腦膜炎而過世,得年僅30歲。中也過世時,二次大戰甫爆發,多情的英靈沒有遇到無情的戰火,也算是一種解脫吧?

享年僅30歲的中原中也,生前並不是很有名氣。他去世前開始整理和謄寫他的詩稿,託付給情敵兼好友的小林秀雄,他逝世的第二年,在小林秀雄的奔走下,正式出版《往日之歌》。

中原中也留下350多篇的作品,在二戰後開始受到歡迎。許多公司出版了他的數十首詩和全集,他成為日本現代文學的抒情詩人代表之一。現在日本還有一系列以中原中也為主角的漫畫,流行於年輕人手中。

目前在中原中也的故鄉山口縣山口市的湯田溫泉,蓋有「中原中也紀念館」,收藏其手稿、遺物。足見日本社會對文學家的重視。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