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一同走進死巷


普廷與習近平。(美聯社檔案照)

 

俄羅斯總統普廷最近在受訪時指控:西方企圖瓦解俄羅斯。正常情況下,交戰之中、特別是發動侵略的國家,最忌諱悲觀示弱,普廷居然當眾發出此一哀鳴,實屬罕見,透露了烏俄戰事已令其落入嚴峻的困境。普廷擔憂俄羅斯恐怕分裂,不是無的放矢,戰事若持續進行下去,發生的機率將會愈來愈大。

這個情況,當然是普廷自找的。一年前由於獨裁者的狂妄顢頇,種下了今天損人害己的惡果。俄羅斯的發展,牽動中國的國家利益,對於習近平來說,北方這個大國,如果從當年中國眼裡的「蘇聯老大哥」,退化為「俄國小老弟」,但仍保有若干政經實力,足為中國的側翼,無疑是最佳的選項。一方面,習近平與普廷的排序易位,另一方面,中國可以藉由俄羅斯牽制中東歐,也能讓美國分心,無法集中全力對付中國。反之,俄羅斯如果被徹底擊潰,不論是普廷所恐懼的聯邦瓦解,或是政治崩潰,則如同折翼,將會導致中國首當其衝,成為世界民主陣營聚焦的頭號戰犯。

因此,如何讓俄羅斯「退而不敗」,一直是中國希望能夠拿捏自如的難題。於今,由於美歐各國挹注烏克蘭的奧援一再加碼,而且宣示將源源不絕、力挺到底,中國要如何撐住俄羅斯,又能將後遺症控制到最小?不但眾目睽睽下動輒得咎,而且因為決策圈趨於一元化,例如七人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成分,加上紅色共產的意識形態作祟,中國的因應作為,似乎無法避免地正與俄羅斯一起走進死巷子。

拿這次王毅前往莫斯科為習近平訪俄鋪路來說,就是一個非常象徵性的儀式安排。二○一三年,習近平由胡錦濤手上接下權力,三月人大政協兩會剛完成換屆,他隨即在三月下旬出訪俄羅斯與普廷會面;訪美與歐巴馬會晤之行則是六月間才成行,以此來顯示兩國關係的親疏遠近之別。十年後的現在,繼續霸占權位的兩個人,共同維繫了威權世界的「秩序」,看來彼此也缺一不可,當普廷「有事」,再展新任期的習近平於是要按前例,等三月兩會開完後,再去俄羅斯走一趟,此一「挺俄」的用心示意,等於在烏俄之間選邊站,肯定要賠上中國的國際名聲。

觀察中國的行事作為,很容易察覺俄羅斯這一局,在習近平心中的比重。二十二日他派王毅與普廷會面,二十八日馬上要安排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訪問北京,以商討烏俄問題,這種外交折衝的密度,對照國際間一再警告北京不要錯判情勢,違反國際法援助俄羅斯,中國逆勢操作,成了「事主」(美國定義的共同交戰國),失去了游刃有餘,明顯是戰略錯誤。

截至目前為止,中國遭到全面監控的可能性,已經被逐一舉列,包括透過各種途徑與項目援俄,都被鎖定,例如最近美國商務部公布最新一波制裁清單,有五家中國企業被納入,罪名即是協助提供零組件與航空器材給俄羅斯軍方,可見國際情報並非空穴來風,而拜登宣示要讓中國一旦踩紅線將承擔嚴重後果,也變得清晰明確。中國的下一步行動,影響美中的對抗態勢,值得台灣密切關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