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廷讓習近平內傷

俄羅斯總統普廷廿三日為紀念俄國軍人節「祖國保衛者日」,前往莫斯科的無名陣亡戰士墓園獻花。(歐新社)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滿一周年之際,普廷瘋狂且失敗之舉,給中國與習近平造成的傷害,已經愈來愈清晰感知。相對於俄羅斯本身的嚴重外傷,中國承受的是一種內傷,而且牽涉面積很大,不只是美中兩大雙極對抗下的日趨下風,並且擴及歐洲,特別是亞太、甚至印太,群起圍堵中國擴張的軍事準備,可說形勢已成。

中國外事辦主任王毅近日做為先遣出訪俄羅斯,會後,普廷隨即宣布歡迎習近平到訪,並聲稱兩國關係將邁入「新境界」。普廷面臨孤立、急尋習撐腰的處境,不難想像,但是習近平屆時到底是去幹嘛的?恐怕變數仍然巨大。畢竟中國預定最近提出的所謂「和平方案」,僅取得普廷的默許,烏克蘭已經公開表示並未獲得知會,可見「調停」尚在未定之天。何況,美國總統拜登二十日搶先一步拜訪基輔,給了烏克蘭軍民強力的信心支持與實質的金武援助。不但「破局」的威力明顯,還讓中俄益發被打成「一夥的」,更加陷入被動。

連日來,美國結合其相關盟邦一再提醒中國不得對俄羅斯釋出致命性武器,否則將承擔一切後果的警告之舉,具有多重的目的。可以預判的是,習近平的決策選項因此將更為限縮,迴旋空間也更為侷促。習近平該不該為了普廷一個人,犧牲太大的中國國家利益?是一道相當簡單的理性抉擇。

普廷原以為幾天之內就可以拿下烏克蘭,到現在一年屆滿,累積不可計數的重大傷亡,烏克蘭依然挺立,這個不在習近平預料之內的發展,給中國帶來最大的利益受損,就是俄羅斯以發動戰爭給世界和平帶來直接的破壞與威脅,「平白」促成全球在「和平」的旗幟下,快速形成前所未有的「反中」連線,且格局已定,短期內難以緩解。不僅經營將近十年的「一帶一路」大國戰略搖搖欲墜,同時本世紀以來,中國向來「聯歐制美」的策略優勢,也因歐洲首當其衝而瓦解。歐盟幾個大國視中俄同為威權主義國家,具有等同的危險,早已分別反映在實際的外交與國防行動上,而且與美國亦步亦趨,讓拜登實現了多邊合作結盟、重建美國領導地位的路線。

除了中歐關係生變,中國在亞太的勢力範圍圈,對日本、台灣、澳洲的威懾輻射,尤其針對台灣海峽的持續挑釁,因為烏克蘭受害的「啟示」,既讓美國的「保證」在此間更加重要,也讓這些鄰近國家升高了對中國的戒備,「亞太版北約」、「經濟北約」之議,不斷醞釀討論。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前不久就說:「安全不是局部、地區性的,而是全球性的」,明白將目光朝向中國以及對盟邦安全的挑戰。甚至信奉「不結盟」的印度也出現調整,除了去年十月與美國在中印爭議線不遠處的聯合軍演,代號為「達摩衛士」的聯合訓練,現在正在日本國內展開,印度與日本聯合抗中的科目與型態,都與過去不同,也備受區域注視。

中國的「仇恨值」在先進各國瞬間破表,是王毅所謂「中俄兩國關係堅若磐石」的真相。普廷帶給習近平的麻煩,想必習近平與習近平們,應該是點滴在心頭,而且「好戲」還在後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分析》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