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銘宗惡意誤導 談債留子孫的真真假假

社群平台最近流傳一張圖卡,「馬政府執政八年負債累累,蔡政府幫忙還債,年年有盈餘」,標題之下,一表格列出二○○九年至二○二一年「中央政府歷年財政總決算」數據,以取信閱聽人。

總決算數字代表當年度歲入歲出相抵狀況,赤字會增加政府負債,剩餘就會減少。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圖卡有五個年度與審計部有出入(有四個年度各差一億,而誤差最大的二○二一年,官方是結餘二九七八億元,網傳圖卡為二九七一億元),這極微誤差,並不影響解讀。

然而,上述指標並未列入特別預算。兩者加總,馬的負債更加可觀,而蔡完全執政的五年中也有三個年度將因此轉紅。換言之,納入這兩者的指標「中央政府公共債務未償餘額」,才是政府債務的全貌。

藍綠不管誰主政,在野總是批評執政亂花錢、「債留子孫」。如今就算蔡政府有好表現,國民黨也有一套數據取信其支持者。

《中時》九月一日報導,曾銘宗表示,中央政府財政快速敗壞,債留子孫,截至今年七月底,一年以上債務餘額達六兆三九九四億元。書記長李德維指出,歷任總統國債統計,馬前總統五·二兆(增加一‧四兆),而蔡英文上台才六年,國債已達六‧六兆元(增加一‧四兆元以上)云云。

事實上,七月底的實際數五兆七五三八億元,曾立委引用的是二○二二年的預算數,足足多了六四五六億元。而根據財政部「公共債務未償餘額」(一年以上),馬英九上任時(二○○八年五月)是三兆六六四四億,交棒時(二○一六年五月)是五兆三九八八億,到今年十月為五兆六九九八億,以此推算,馬八年執政期間新增債務一兆七三四四億元,小英執政六年五個月,新增三○一○億元;平均每年新增債務,馬是蔡的四‧六倍。

李的數據從何而來?馬的五‧二兆是二○一五年(底)的五‧二九六兆,將小數點第二位無條件捨棄;增加一‧四兆是二○一五年與二○○八年的差額,二○○八年為三‧七七八兆,四捨五入為三‧八兆。「被減數」不進位,「減數」進位,刻意要縮小「差」(馬負債增加的額度)。而蔡的六‧六兆,是二○二三年的預算案數,經此操作,終於讓兩位總統各增一‧四兆(五‧二減三·八;六‧六減五‧二)。

由此可知,這已不是一件事的兩種詮釋,而是「竹篙套菜刀」後的惡意誤導,其手法比網路圖卡「不解全貌、片面凸顯亮點」更不可取。

檢視政府的負債,舉債的目的、時空背景也要一併解讀。數據上做文章,只是噴口水、扣帽子;立委之尊,大可不必。

(作者為上市公司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