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辯論,還要黑高端?

亞東醫院加護病房辛和宗主任投書「我們沒救回來的生命─寫給陳時中」,刊出後,在醫藥同儕間流傳頗廣。半年來因為選舉,出現諸多「台灣防疫失敗」的抹黑言論,兩年多努力救助病患的醫護人員,等於也一同受辱。辛主任投書總算是替所有防疫工作者吐了一些悶氣。

因為入境日本未受認證的高端疫苗,最近也成選戰攻防的話題,不是說品質太差、無法被認證,就是購買價格不透明。高端疫苗開打,已是一年又四個月前的事情,若對價格有疑問,蔣萬安立委時任環衛主委,為何當時不提出質疑監督,卻拖到現在才炒新聞?當時還說,只要能救人,再貴也要買。況且疫苗價格、品質,是行政院轄下所有專家的集體決策,不是陳時中前部長一個人說了算。

食藥署十一月三日正式宣布,經疫苗保護效益評估會議,全體與會專家一致同意,依據國內某醫學中心資料庫分析報告實證、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與傳染病通報系統資料庫的大數據資料,確認高端疫苗對死亡保護力有九十‧三%、避免中重症效果達九十一‧四%。因此其緊急使用授權(EUA)將可繼續維持。終於,全國專家學者會議在一年後首次一致公認了高端疫苗效益,此舉無異打臉許多唱衰高端的外行批評,諸多謠言也該停止討論了!

有關高端的國際認證(其實指的就是世衛組織的EUL),目前現有的十一款認證名單,是由美、英、中、印四個國家把持。據個人觀察,即使在將來,高端也都沒有機會被認證。主因除了我們不是會員國以外,被認證還有一重要任務,就是可能必須隨時有能力捐出五千萬、或一億疫苗,以援助第三世界國家。這對規模非常小、產量有限的高端公司,目前是完全不可能的任務。其實台灣能夠做到疫苗自給自足、不以行銷國外為主要任務,也提供不適合他型疫苗國民另外一種選擇,且由我國專家自我監督管理、國內能自我認證,只要能保護到全民健康,又何必汲汲追求有國際上的認證?

本週末在台北將有一場三位市長候選人的電視辯論。在此要請問:國家級的防疫,跟市政究竟有何關聯?類似「謀財害命」、「阿中踩著一萬名屍體」這樣不理性、毫無科學實證的喪心病狂攻擊,只是為拉攏討好同溫層、製造政治效應,實在非常令人厭惡。期盼這是一場不再有防疫及高端疫苗攻防的辯論會,讓台北市民好好聆聽每一位候選人對台北市將來的願景,讓我們做個文明人吧!

(作者為醫師,台灣家庭醫學會創會理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