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為何在美中理念之爭中舉足輕重?

美國政府應該慎重考量派駐相當數量的特種作戰部隊和陸戰隊,在台灣執行訓練、諮詢和聯絡任務的益處。這些部隊還可充當一種戰略絆索(trip-wire),傳達美國有決心正面對抗軍事脅迫的訊號。(圖取自U.S. Marine Corps臉書)

美國政府應該慎重考量派駐相當數量的特種作戰部隊和陸戰隊,在台灣執行訓練、諮詢和聯絡任務的益處。這些部隊還可充當一種戰略絆索(trip-wire),傳達美國有決心正面對抗軍事脅迫的訊號。(圖取自U.S. Marine Corps臉書)

 

易思安(Ian Easton)

即將在九月出任歐洲聯盟駐中華人民共和國大使的豪爾赫.托萊多.阿爾比尼亞納(Jorge Toledo Albinana)近期受訪表示,歐盟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歐盟支持的是台灣與中國和平統一,而非台灣獨立。

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由信奉無神論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中國共產黨所統治,中共牢牢掌控中國國家和社會的所有層面。台灣是一個完全獨立的主權國家,從未隸屬於北京政權統治領土的一部分。台灣公民與中國公民不同,享有「人民主權」(popular sovereignty)也擁有自決的權利。在正式場合,台灣被稱為中華民國(台灣)。

 

歐盟新駐中大使 挺中併台惹議

 

阿爾比尼亞納(準)大使的言論之所以引人側目,是因為他口中的「和平統一」,是中共用來指涉顛覆及脅迫吞併台灣中華民國政府的委婉說法。這個詞彙看似無害,但實際上是在形容一個國族國家(nation-state)的覆滅,而且這個國家還是世界上排名前十的民主政體之一。

中國宣稱台灣所有領土均受其管轄,並持續在全球發動孤立及削弱台灣的攻勢,為未來結合秘密行動和明目張膽的軍事攻擊奪佔台灣奠定基礎。

專家相信,台北當局不太可能屈服於北京的要求,這種看法獲得民意調查結果的支持。今年三月十五日,台灣一份民調發現,七十.二%的受訪者願意為了保衛台灣奔赴戰場。

另一份民調發現,年齡介於二十至三十九歲之間的族群,有逾六十%願意在中國攻擊台灣時「上戰場」。同一份民調也顯示,在四十至四十九歲族群中,有七十二%受訪者表明願意為台灣而戰。

中國正在進行承平時代最大規模的擴軍行動,這是超過一世紀以來沒有任何國家可以比擬的規模。北京當局現在擁有全世界最龐大的陸軍、海軍和戰區飛彈部隊,以及迅速增加的核武力量,有能力進行跨洲攻擊。中國軍事官員在官方文件中形容美國是中國的主要敵人,並將征服台灣列為首要任務。

中國的統治者習近平主席曾說,中國政府的目標是向海外輸出自身的極權模式,達成他所謂的「世界社會主義」(world socialism)及「國際共產主義」(international communism)。世界社會主義所設想的概念是,推翻所有自由民主政府後,整合成立一黨專制體系,由北京發號施令。習近平將此過程描述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創造人類共同未來」。

根據習近平的說法,在人類政治發展歷經激烈的社會主義階段之後,將迎來國界不復存在的烏托邦:國際共產主義。自二○二○年起,中共中央黨校和中央宣傳部已發行多本有關習近平個人意識形態新書,其中有些內容更寫到習相信他的目標有機會在未來三十年內實現。

 

中國統治階級 鄙夷普世價值

 

分析家無法估量習近平和其他中共菁英對於自己公開擁護的激進理念有多麼虔誠的信仰,中國官員也可能是將意識形態當成提升國家控制權力和國際影響力的工具。不過,從他們自己的說詞來判斷,中國的統治階級是被一種非理性且退化的教條所驅策,對科學、智識、人道和普世價值不屑一顧。

美國和中國正在進行一場理念之爭,成敗勝負有一部分將取決於台灣擁有什麼樣的未來。然而,美國政府卻持續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的合法性,而且有意識地削弱中華民國(台灣)的合法性。舉例來說,拜登總統在二○二二年七月廿一日公開勸阻聯邦眾議院議長南西.裴洛西(Nancy Pelosi)取消計畫已久的訪台行程,宣稱「軍方認為現在(訪台)不是個好主意。」

二○二一年十月,超過一五○架中國軍機入侵台灣防空識別區進行威脅性的操練,其中還包括大批可掛載核彈頭的轟炸機,但拜登總統並未致電蔡英文總統表達支持和團結,反而要求與習主席通電話,雙方舉行了三小時又卅分鐘的視訊高峰會。

時至今日,拜登總統從未致電、會晤或寄送電子郵件給台灣總統。雖然拜登政府一直稱頌美台關係「堅若磐石」(rock solid),卻幾乎沒有採取任何行動,進一步建立更緊密的美台關係。

倘若華府不確實改變政策,中國的軍事行動就可能從根本上翻轉台灣海峽的安全情勢。正因如此,美國和台灣應當思考整合兩國軍隊,日後進行共同訓練和戰備演習,同時評估如何安全地執行聯合作戰,降低誤傷自己人的重大風險,這是兩國現階段毫無準備的層面。

 

美應派軍駐台 充當戰略絆索

 

美國政府應該慎重考量派駐相當數量的特種作戰部隊和陸戰隊,在台灣執行訓練、諮詢和聯絡任務的益處。這些部隊還可充當一種戰略絆索(trip-wire),傳達美國有決心正面對抗軍事脅迫的訊號。

其他代價輕微但效應顯著的選項,還包括美國軍艦停泊台灣、美台聯合巡邏台灣海峽、華府高階領袖代表團定期造訪台灣等,足以嚇阻中共侵略、鞏固台灣防禦,並強化和平前景。

台灣的民主能否存續並發揚光大,對於美國努力阻止非自由勢力擴散全世界,具有無可比擬的重要性,只是我們往往對此視而不見。

(作者易思安為美國智庫「2049計畫室」資深主任、《中共攻台大解密》及《最後的鬥爭:中國全球戰略大揭密》(The Final Struggle:Inside China’s Global Strategy)(暫譯,Eastbridge Books,2022)作者;國際新聞中心孫宇青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星期專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