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爾達密約的幽魂

 

1945年2月,三位盟軍領袖共同在雅爾達會議聚首,由左至右分別為:英國首相溫斯頓·邱吉爾、美國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與蘇聯領導人約瑟夫·史達林。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1945年2月,三位盟軍領袖共同在雅爾達會議聚首,由左至右分別為:英國首相溫斯頓·邱吉爾、美國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與蘇聯領導人約瑟夫·史達林。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人類歷史總是一再重演,本來,蘇聯崩解後,冷戰可以結束,如今,兩個企圖擴張土地的中俄帝國,即將把人類帶入冷戰的環境,這裡面被忽略的就是理想主義和現實主義的衝突。

1937年,納粹和歐洲法西斯主義,利用軍事力量席捲歐陸,在這場西方民主國家對抗納粹的戰爭中,一開始就是英國首相張伯倫的綏靖政策,犯下錯誤,祈求式的和平,助長了納粹的氣焰,納粹很快佔領辦半個歐洲,逼到美國不得不出手,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美國宣布加入二戰,這一年,英美兩國領袖羅斯福和邱吉爾在紐芬蘭河上的奧古斯塔軍艦,發表聯合宣言,被稱為反法西斯大同盟宣言,也稱為「大西洋憲章」,憲章內容有八點:簡單說就是強國停止擴張土地,殖民地解放,各國領土完整,民族自治,國際合作,縮減軍備,社會安全,經濟國際主義,這些主張與羅斯福稍早對美國國會的演說相當一致,揭櫫四大綱領:人類有言論自由、宗教信仰自由、免於恐懼、免於匱乏,再加上少數民族自決的自由。

本來,這些綱領應該變成人類追求的幸福目標,被稱為理想主義,很可惜,現實狀態並非如此,世界經過八年戰爭,1945年,民主自由國家面臨勝利的前一刻,美英俄三國的領袖,在克里米亞的雅爾達舉行秘密會議,對未來的世界秩序進行規劃,簡單說:這場會議否決了羅斯福的理想主義,放棄了人類普世價值的追求,也否定了大西洋憲章的精神,西方民主國家反法西斯同盟揭櫫的宣言全面失敗,中共流亡異議人士阮銘,在他所寫的《錯誤的歷史》一書中說:三個國家領袖用口頭密約,把世界一分為二,美英俄自由民主制度國家和專政獨裁制度國家對立,中間國家變成牆頭草,在所謂「權力平衡」的宗旨下,也因此形成今天世界最荒唐的結果,南北韓和台灣,在這場權力平衡下,已經對峙了七十幾年,作家羅博卡普蘭在他寫的《歐洲暗影》書中說:戰後,東歐國家希望成為民主國家,卻因為西方國家的懦弱,使他們再度變成獨裁者的奴隸附庸,捷克和波蘭等國為了自由不停抗暴,所謂東歐華沙集團的定義,就是共產制度施行的國度,等到蘇聯崩解後,這些國家才有機會學習所謂民主制度。

烏克蘭更是如此,從史達林時代起,史達林就把烏克蘭視為共產制度的勢力範圍,禁止烏克蘭向西方靠攏,而普丁只是延續這種錯誤觀念的後繼者而已。

普丁禁止烏克蘭人選擇自由民主,所說的理由竟然是北約東擴,危害俄羅斯安全,而應該打開民主自由大門,接納烏克蘭的北約組織,或歐盟也自我設限,擔心害怕爆發全面戰爭,不敢對烏克蘭伸出援手,結果是眼看烏克蘭在炮火下孤軍作戰,普丁用權力平衡理由恐嚇西方國家,西方國家反而自我設限,不敢歡迎新朋友,這就是現實主義,但是,真實的理由就是雅爾達密約的幽魂,持續在歐洲上空飄揚。

阮銘的書中引用毛澤東對雅爾達密約的看法,毛澤東說:「一個羅斯福,一個邱吉爾,一個史達林,三個人把世界給分了,也把歐洲分了,把亞洲也分了」。老毛很顯然對密約不太滿意。

雅爾達密約的受益者是蘇聯,但是,蘇聯並不滿意,甚至進一步擴張共產國際勢力,最後才有美國的圍堵政策,如今歷史重演:面對俄羅斯的擴張,用全力阻擋烏克蘭民主化的戰爭正在開打,俄羅斯認定西方不敢干預,實際上也是如此,西方不敢擺明槓上俄羅斯,卻在暗中幫烏克蘭,這場戰爭的結果應該很快就會分曉。


作者指出,從史達林時代起,史達林就把烏克蘭視為共產制度的勢力範圍,禁止烏克蘭向西方靠攏,而普丁是延續這種錯誤觀念。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民報合成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