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得人民幣卻失去自己族群的榮耀

關於蕭敬騰在中國春晚節目的談話,對於台灣的一般藝人或許無所謂,但正因為蕭敬騰具有阿美族的血統,這樣的言論,等同完全喪失了對於族群認同、國家意識與人權價值該有的正確認識。

蕭敬騰日前在中國春晚節目上向台灣人喊話,引發不少網友反彈。(翻攝自微博)

美國有人類學家研究指出,台灣是南島民族的發源地,台灣的原住民早的在台灣居住了近萬年,阿美族雖然最晚,但也有上千年。當歷史上的中國各朝代為了王位爭奪讓生民塗炭,台灣的原住民過的卻是自給自足與世無爭的部落幸福生活。

多少維吾爾族的人民遭受中共拘禁,連家都回不去,家園也是遭受摧殘,失去了往日的溫馨安定,回家對他們來說竟然成了最大的奢求。蕭敬騰代替中共溫情的對台灣人喊話回家看看,對於千千萬萬受到中共迫害的中國人,不僅是很大的諷刺,國家機器對他們而言,更是恐懼的來源。

台灣的多元機會造就了蕭敬騰的名聲,如果沒有民主的多元,社會的蓬勃活力,又怎會成就了台灣演藝圈的眾星輝煌。蕭敬騰來自台灣的背景,成了中共極力拉攏的對象。中國十三億人口,要找跟蕭敬騰一樣歌藝傑出者,比比皆是。

台灣沒有了民主,沒有了國家的主權,就甚麼都沒有。就像蕭敬騰如果失去了跟台灣的連結,只為個人利益,宣揚錯誤的國家認同,不為同樣是少數民族的人類發聲,出賣人權價值。老蕭,你可以賺得人民幣,卻會失去屬於自己族群的一切榮耀。

(阿美族女婿)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