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子是這樣煉成的

 

小灰蝶科是蝴蝶家族中生態習性最有趣的一個類群,幼蟲有吃全素的,有吃全葷的,也有葷素雙修的,還有賴給螞蟻保姆養大的。照片是淡青雀斑小灰蝶,台灣特有種,牠的幼蟲在昆蟲界中是出了名的奸詐,這就來介紹一下這個詐騙分子的習性。

有些動物自忖弱小,因此選擇一個強大的靠山來當保鑣,螞蟻是動物界中數一數二的惡霸(看不太出來,對吧?),部分動物便與螞蟻產生共生關係,這些動物便被稱為「喜蟻動物」。

淡青雀斑小灰蝶就是一種喜蟻動物。牠的前二個齡期的幼蟲還是吃素的,已知的寄主是四種唇形花科植物。到了三齡幼蟲時,能分泌甘甜蜜露的「喜蟻器」發育完成,就轉了食性,展開波瀾壯闊的詐騙蟲生。

三齡的淡青雀斑小灰蝶幼蟲吐絲將自己下垂到地面,等待即將扮演凱子角色的阿里山家蟻或蓬萊家蟻路過。等候期不能超過四天,否則就會回蘇州賣鴨蛋。運氣好的幼蟲,會遇上螞蟻的工蟻,此時牠的蜜露,成為螞蟻難以抗拒的瓊漿玉液。為了抓牢這杯「五十嵐蜜露」,螞蟻會把淡青雀斑小灰蝶幼蟲運回蟻穴照料。接下來,螞蟻將要面臨的,是史上最慘烈的貪吃代價。

淡青雀斑小灰蝶被螞蟻當成手搖杯供應商,接受蟻群的保護,取得這個好處只是其次,最重要的是,螞蟻的幼蟲,成了牠的食物!是的,這種夭壽骨的小灰蝶,為了蟻巢內近乎無限量供應的螞蟻幼蟲,不惜犧牲一部分的身體能量,製造賄款般的蜜露來誘拐成年螞蟻,還透過身體散放的化學信息,讓螞蟻視牠為自己人,當成菩薩好生供著。於是,蟻巢內就呈現出一幅十分不協調的畫面,螞蟻呷甜甜,蝴蝶也吃飽飽,只是螞蟻拿蝴蝶的手短,蝴蝶吃螞蟻的卻不嘴軟,把人家的後代子孫吞吃下肚,而且螞蟻還傻呼呼地當蝴蝶是好人客,對暴行完全不察,還是會繼續支持蝴蝶,把票投給牠。

淡青雀斑小灰蝶在屠殺螞蟻幼蟲夠本後,便會溜到蟻穴出口附近,找個風水寶地化蛹。此刻的蝴蝶是一生中最危險之時,牠無法再支付賄款,也演不下去了,隨時都會被螞蟻當成食物而攻擊。其牠蝴蝶羽化的時間拉得較長,靠欺騙營生的淡青雀斑小灰蝶可不行慢慢來,拋下蝴蝶予人的優雅印象,牠脫蛹後會以近乎連滾帶爬的難堪姿勢,火速逃離蟻穴,成功完成一場高竿的詐欺大戲。

蝴蝶生態介紹完畢,我發誓,我沒影射任何人,如果你聯想到什麼,那是你厲害,與我無關。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