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A專訪「台獨教父」彭明敏

228事件60週年 自由亞洲電台專訪「台獨教父」彭明敏

2007年2月,彭明敏在美國首都華盛頓。(RFA/何山)

 

今年是台灣的228事件60週年,美國50個台灣社團組織了一個為期五天由費城到華盛頓的遊行,紀念1947年2月28日國民黨蔣介石軍隊殺害約2萬8000名台灣人的228事件。號稱「台獨教父」的前台灣大學政治系主任、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也來到華盛頓,為228事件60週年造勢,何山早前專訪了這位「台獨教父」。

曾於1970年1月逃到瑞典尋求政治庇護,後輾轉來到美國;在哈佛大學畢業,在美國任教,一度被國民黨刻意栽培台灣精英彭明敏;今時今日仍然是台灣島內「一中一台」主張(即「台獨」)的教父級人物。

許信良、施明德等老一輩的台獨元老已經過氣了,唯獨這一個斷臂的老人家,台獨教父的味道仍然不改;李登輝、陳水扁執政之後是「獨台」,而他老人家是要「台獨」。

在1996年,他就代表民進黨參選台灣總統,對手是國民黨的「內奸」—李登輝;雖然輸了,他在台灣獨派大佬中,至今仍然地位崇高。國民黨的白色恐怖時期,施明德曾寫信向國民黨求饒,但彭明敏選擇自我流放,到了1992年台灣解嚴,他才衣錦還鄉,返回台灣。

彭明敏在華盛頓,接受了本台的專訪:

記者:有沒有被大陸邀請到大陸走一趟?

彭明敏:我是間接接到一些,不過現在除非大陸對台灣有基本的改變,我去大陸訪問沒有甚麼意義。所以我想現在不考慮這一點。當然大家都希望大陸會民主化,民主化的意思就是要尊重台灣人民的意見、希望。台灣的將來應該怎麼樣,應該由台灣人民來決定,不是一個外面的力量來強迫,非接受不可,我們要打仗。

記者:大陸以前對228一直都不提,現在開始慢慢的提。認為是國民黨犯的錯,不對障礙到中國大陸與台灣的統一……

彭明敏:中國政府當然會樣說,不過普通的台灣人的眼中,都是中國人。國民黨也好,共產黨也好,都是中國人呀!他們都是要取得台灣的民心,對將來的統一要鋪路,要討好台灣人。(哪裡中央電視台說,是國民黨軍官當年所犯的錯誤?)台灣人的觀點來說沒有分別,在鄉下,一般人的觀點說,只要是中共來的話,又會發生228,他們眼中,中共跟國民黨都是一樣,從中國來的。

記者:你是比較特別,中國眼中,你是台獨人士中元老級的人馬。他們對你的統戰,用了哪些策略,有沒有嘗試在你身上?

彭明敏:當然他們經濟方面,台灣人到大陸去投資,給一些經濟上的方便;但以這個是矛盾的,一方面經濟上台灣跟大陸的關係越來越密切,可是政治上說起來來越來越遠離,因為大陸的態度沒有變。說台灣必須要成為大陸的一部份,這個說法完全不承認、否認台灣人的意願。假設台灣人多數的意願是統一,要成為大陸的一部份,我本人不反對。可是,大陸是非這樣不可,還要用武力來威脅,效果是相反的。

彭明敏說,大陸有邀請他去訪問。但大陸的基本政策沒有改變,去了為甚麼呢?

記者:2007年,228是60週年,大陸反右是50週年,是非常有意思的一年,台灣在認識歷史上做得比較進步?

彭明敏:台灣在1980年代就開始民主化,現在民主還有很多地方要改進,可是台灣人民基本上是享受言論的自由、結社的自由、反對的自由,甚麼話都會講。這個很大得區別。而市長、總統、縣長都直接由人民選舉,這個大陸來完全沒有做得到。

講到台灣的228,記者類比北京的64;他說,228雖然已經平反,但是真相仍然沒有完全暴露,就算是民進黨執政。

「我告訴你,總統雖然是民進黨,下面的人不一定都是、大部份不是民進黨。在龐大的官僚系統,總統不能夠下一個條子,說怎麼就怎麼。讓歷史的專家追蹤真相,所有的歷史都要公開。我相信現在還有一些資料是不公開。反對的人也有呀,在一般的影響下,加害的人說要和解啦,要向前看;當然大家要向前看,但過去沒有弄清楚,沒有辦法看前面。」

記者:最後一個問題,怎樣看胡錦濤?

彭明敏:他們說和平的掘起,沒有一個國家威脅中國,可是他們的軍事預算是兩位數的增加,繼續的擴大,他們的目的是甚麼?全世界都在問,沒有一個國家威脅中國,為甚麼他們要這樣擴軍,這是很明白的,到你有一天,軍隊強大起來的時候,用武力來佔領台灣,台灣人是這樣看。

彭明敏的見解,許多大陸聽眾未必聽的入耳,但近研台灣本土意識在空前高漲。保持有六成民眾自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不統、不獨也是台灣的主流。

© 2007 Radio Free Asia

< 資料來源:自由亞洲電台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