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制憲無一成

 

辜寬敏奔走在制憲道路上。圖為台灣制憲基金會2020.10.19針對中選會駁回制憲公投記者會。圖/擷自台灣制憲基金會臉書影片

辜寬敏奔走在制憲道路上。圖為台灣制憲基金會2020.10.19針對中選會駁回制憲公投記者會。圖/擷自台灣制憲基金會臉書影片

 

目前,中華民國台灣國,這個拼湊的國名,所使用的憲法就是古老的中華民國憲法,台灣要成為正常國家,必須有一部合身的憲法。

制憲公投被打回票

辜寬敏推動的制憲公投,前些日子被中選會打回票,辜老說,「只要活著就會繼續推動」,中選會駁回的理由是,「屬於諮詢性質,要求補正」,但是,明眼人都知道,台灣如果邁向制憲,就是改變現狀的開始,這一點剛好和民進黨政策「維持現狀」背離,當然,改變現狀的背後,還有無法預測的戰爭風險,民進黨政府無法承擔,目前這個黨的理念已經和當年建黨精神大大違背。

民進黨自認現階段是順應民意,而多次的民意調查也顯示,台灣多數人民還習慣維持現狀,明知這種心態是來自對戰爭恐懼,把阻止進步當成保護傘,卻不知道,所謂現狀,無法以一語或一字就能維持,而強者卻每日以武嚇文攻改變現狀,台灣若持續維持現狀,等於是給予中共併吞台灣的時間,但是,能夠理解這一點,必須勇敢踏出這一步,若沒有廣大民意支持,最終也會失敗,當政者甚至害怕因此失去政權,這也是民進黨猶豫再三的主因。

從民調來看,多數人民還是拒絕被中國併吞,希望獨立,又擔心戰爭,所以,還是保持現狀最好。

台派團體很清楚,沒有自己的憲法,台灣就無法成為正常國家,制憲是重要一步,包括國家名稱,國家體制,甚至中台關係,也必須在新憲法中重新定位,這些議題所涉及相當廣泛,統獨問題在憲法中更無法逃避,在目前中台關係緊張時刻,是否必須立即處理,更是見仁見智,而民進黨很顯然不願意現在去惹上制憲馬蜂窩。

說來悲慘,這一部中華民國憲法只能在台灣實施,而且內容更是荒腔走板,不符合現狀,憲法無法遮風擋雨,甚至成了國家安全漏洞破口,回顧中華民國建國後的法治情況,更是一片蒼白。

窮極一生努力制憲的梁啟超說:「沒有憲法就沒有法治」,大清被推翻,民國之後,法治蕩然,被稱為晚清第一大學問家梁啟超最為心急,梁啟超曾經和康有為共事,被視為保皇派,但是戊戌變法失敗後,梁啟超轉身支持革命,民國建立後,因為沒有憲法,所以沒有法治,舉國陷入混亂,後來老袁上台,孫中山退位,梁啟超被聘為司法總長,本想有一番作為,沒想到老袁又走帝制回頭路,梁啟超堅持求去,沒多久,南方的二次革命又來了。

1920年,距今剛好百年,北方軍閥吳佩孚打敗段祺瑞,梁啟超向新政府建議,應該進行國民制憲,到處奔走呼籲,然而高層卻興趣缺缺,沒多久爆發曹錕買票當選總統,吳佩孚卻睜一眼閉一眼,梁啟超心裡知道,制憲無望,痛心寫下:「文者化身為政客,武者蛻變為軍閥,強者謀開國帝王,次者謀為擁戴功臣,帝王之不可復為,退而求為獨裁元首,功臣之不可復得,退而求為割據自雄,所謂制憲云云,反成為盜名竊位者的宣傳口號」,梁啟超幾個文字罵遍當時的軍閥文人,可以說是凌厲致盡。


對於制憲正名,辜寬敏說,「只要活著就會繼續推動」。圖/擷自台灣制憲基金會TNC

 

台灣必須制憲建國

沒有憲法就沒有法治,梁啟超反省中國無法進入法治社會,最大原因就是宗教,梁啟超說,歐美的法治得以實施,主要是基督信仰,聖經故事所載,語言文字所隱藏,就是一部法典,歐美社會歷經數百年的宗教統治,已經在社會裡植入法律的因素,因此法制可以在歐美國家實施,而法制正好是進步秩序的必要條件,中國正好相反,中國的信仰不是宗教秩序,而是君君臣臣的帝王式人治教訓,上淵者以武力統治百姓,而百姓成為唯命是從的奴僕,缺乏法律規範社會的生活準則,只要飢荒一來,就是一場亂世,中國的無政府亂世時間,比起治世還要漫長,所以中國人所受苦痛,比起任何國家劇烈。

百年前的梁啟超就知道,憲政是法治基礎,可惜等到死亡,中國沒有一部憲法,一直到1946年,蔣介石在美國壓力下,才想到制定憲法,而起草這一部中華民國憲法的就是張君勵,正好是梁啟超的學生,老師的夢被學生完成了,雖然已經過了26年,很可惜,這部憲法無法在中國實施,卻被帶到台灣,成了延續政權的假面具,這又是另外一種哀痛了。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