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專論》隔離中國政府

未來的歷史學家或許會認定,白宮和國務院歷屆團隊所做出的這項決定,即相信北京的改革承諾,並以此為基礎扶助中國發展壯大,是這一百年來美國外交政策的最大敗筆。圖為歐洲巴爾幹半島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街頭豎立「感謝您,習大哥」的大型看板。(法新社)

未來的歷史學家或許會認定,白宮和國務院歷屆團隊所做出的這項決定,即相信北京的改革承諾,並以此為基礎扶助中國發展壯大,是這一百年來美國外交政策的最大敗筆。圖為歐洲巴爾幹半島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街頭豎立「感謝您,習大哥」的大型看板。(法新社)

 

◎易思安(Ian Easton)

中國共產黨一貫展現的種種作為,使其領導下的中國不配自稱為值得美國尊重和善待的文明國度。相反地,中國應該被美國和其他志同道合的國家孤立,以避免國際社會遭到更多戕害。也許在數十年後的某一天,中國的善良人民會改變這個國家的政治體制。只有到了那個時候,才有可能孕育出永續的信賴關係。

北京共黨政權 病毒堅強盟友

毫無疑問,美國高度期盼與中國建立穩定和建設性的關係。然而,由於北京共黨政權的本質,這種關係在現階段根本不可能發生。與一個本質上充滿敵意且不負責任的政府維持「正常」的外交、商業、科學和軍事交流,華盛頓已將美國人民和台灣這類友邦的存亡置於險境。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這種神秘且致命的病毒大規模爆發,首先受害的就是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的居民。

這是一個熟悉得可怕的故事。中國共產黨沒有懲罰行凶者,沒有在第一起謀殺案的現場阻止COVID-19病毒擴散,而是選擇怪罪受害者,掩蓋事實真相,讓所有發聲反對不義的人閉嘴。謀殺案因而加速蔓延。這種致命病毒從武漢向外擴散,最終成為禍延全球的瘟疫,正是因為它有一個同謀。中國政府上下沆瀣一氣,直到今天,他們仍然是COVID-19病毒的堅強盟友。

世衛聽命中共 留下醜陋污點

這種致命病毒得以在全球各地流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效忠他的共黨徒眾們居功厥偉,因為他們在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資訊通路中掩蓋真相、散播謊言,企圖混淆視聽。他們使世界衛生組織(WHO)成為附庸,這個領導無方的聯合國專門機構,在世界需要它的時候讓世人失望。世界衛生組織維護人類健康的專業聲譽,此刻已經留下醜陋的污點。至於川普政府和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他們仰賴中國的保證、資訊共享和「最佳防疫措施」,到頭來卻發現自己徒勞無功、白忙一場。

從二○一九年十一月到二○二○年二月,中國政府應對疫情爆發嚴重失誤,最終讓數百萬武漢居民逃離疫區。許多人帶著病毒出國。在此期間,北京共黨政權向世界各國政府施加龐大壓力,要求他們維持邊境開放,讓病毒帶原者全球擴散,甚至還從全世界搜刮醫療用品。西方國家向中國當局慷慨捐輸緊急醫療設備,卻很快就發現自己國內陷入嚴重短缺。

在過去的一個月裡,成千上萬的美國人絕望地嚥下最後一口氣,還有數以千計的無辜民眾活在隨時可能感染的陰影之下。他們之所以陷入這種悲慘境遇,不是因為他們的國家不願意與中國合作,反而就是因為太相信中國。美國政府居然將我們國家獲取救命藥品和防護裝備的能力,交給一個冷酷無情的殘暴政權。

相信北京承諾 外交最大敗筆

這項令人扼腕的政策超乎常理,卻只是華盛頓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四十多年來的眾多類似後果之一。未來的歷史學家或許會認定,白宮和國務院歷屆團隊所做出的這項決定,即相信北京的改革承諾,並以此為基礎扶助中國發展壯大,是這一百年來美國外交政策的最大敗筆。

我們在中國的供應鏈名稱頗為貼切,就是束縛並扼殺我們行動自由的鏈結。如果我們繼續依靠一個極權主義對手為我們提供醫療設備和藥品,我們如何能夠在一場為確保民主和自由的至高無上,而為之奮鬥不懈的競賽中取得勝利?這種依賴關係又如何向我們的盟邦和友邦表明,我們有決斷和解決的強大能力?

中國審查魔掌 已伸入好萊塢

仰承中國政府鼻息,被綁架的還不只是我們的衛生醫療體系而已。自二○○○年代初期以來,威權主義的影響力已經在好萊塢長驅直入。長此以往,我們將再也看不到一部未經中國審查機構核准的巨片上映。今天在美國出生的孩子長大後,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看到任何一部批評北京的好萊塢電影。相反地,正如一九九○到二○○○年代出生的孩子被反覆洗腦的陳腔濫調,他們看到的都會是將中國共產黨的獨裁統治吹捧為全球良善力量的宣傳片。

自由世界領袖 應該勇敢說不

自由世界負責任的領導人應該掌握這次COVID-19大流行的契機,下定決心去做他們之前因為懦弱膽怯而沒有做的事情。不應該再與中國簽訂任何貿易協定,而是應該設法管制中共掌控的企業。在外交上,再也不要為了迎合中國官員而妥協,而是應該為了推進自由世界的原則和利益,逼迫他們付出代價。對於中國關押維吾爾族的集中營、種族滅絕、宗教壓迫、大規模的監控和審查、殘酷地摘取器官和強制墮胎、對西方世界輿論的操弄、對外輸出獨裁和暴政、扶植專制的附庸國、從事價值達數兆美元的網路犯罪,以及藉由威嚇和暴力擴張領土等野蠻行徑,我們應該勇敢地大聲說不。

中國政府應該為其種種劣行敗跡遭到鄙視,並據此納入美國領導的國際隔離。如果中國共產黨罄竹難書的反人道罪行能夠獲得明智的懲罰,二○二○年COVID-19大流行的受害者將可伸張他們應得的正義。後冠狀病毒世代(post-coronavirus generation)也會因此變得更安全、更富足、更健康。

(作者易思安為美國智庫「2049計畫室」研究員、《中共攻台大解密》作者;國際新聞中心陳泓達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