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華」是馬還是華?

 

最近看馬華報社反送中相關報導下方的留言,大部分的內容都是支持中國作法,與台灣報導對比形成反差。

馬華社會近日因爪夷文書法納入華校課程一事吵得沸沸揚揚,許多華人深感華校教育受到威脅而站出來抗議,同樣是受到壓迫的一方,我很疑惑怎麼在反送中這個議題竟出現如此大的矛盾?之前馬來西亞籍的歌手到中國表演時稱中國為祖國,也很令人驚訝,畢竟馬來西亞跟台灣、香港不同,他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國民也有被聯合國承認的國籍,雖然華人受到不平等待遇,但還不至於會拋棄自己的國籍,此言論果然招致許多批評。

韓國瑜與大馬糧食商會拿督斯里蔡寶強(左二),簽下台幣1億元的合作意向。(高市府提供)

韓國瑜與大馬糧食商會拿督斯里蔡寶強(左二),簽下台幣1億元的合作意向。(高市府提供)

 

其實馬華與台灣、香港面臨一樣的問題—國家認同。馬華受到自己國家的壓迫,轉而尋找文化祖國庇佑心靈,但馬華是否有想過想要傳承什麼樣的中華文化?又是否正視中資透過文化滲透馬華社會的問題?馬華與香港很像,人民未曾享有真正的自由民主,又受到國家的壓迫,所以更應該惺惺相惜。

(作者為翻譯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