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和澳洲──同仇敵慨

 

澳洲制訂兩個反制「外國(中國)干預」(foreign interference)澳洲自由民主政治程序的法律,決定不讓中國的信息與通訊科技公司華為投資澳洲的G5寬頻道興建工程。截圖取自/The Washington Post

澳洲制訂兩個反制「外國(中國)干預」(foreign interference)澳洲自由民主政治程序的法律,決定不讓中國的信息與通訊科技公司華為投資澳洲的G5寬頻道興建工程。截圖取自/The Washington Post

 

澳洲和台灣都是中等國力的民主國家,都靠貿易發展經濟,和專制中國的貿易額很大,依賴度很高,在30-40%之間,不和中國做生意,兩國經濟都會有困難。

台灣和中國有主權、領土、自由與專制價值之爭。澳洲和中國沒有主權和領土但有民主與獨裁價值之鬥。中國要併吞台灣,台灣視中國為致命敵人。中國權勢擴張、威脅自由世界,澳洲視中國為價值、戰略敵人。

台灣和中國隔著100多公里的台灣海峽,很近。澳洲和中國隔著西太平洋和南中國海,相隔數千公里,很遠。兩國都和美國有正式或非正式的盟邦關係。美國有根據《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 和《澳紐美條約》(ANZUS Treaty)武力協防兩國的義務。

這兩年來,中國武力崛起,權勢擴張很快、很大、很遠,長驅直入東海和南海,戰艦、戰機圍繞台灣團團轉,耀武揚威,在澳洲和南太迷你島國撒大錢,「銳實力」滲透,買(租)港口,要建軍事基地,戰略假想敵是美國和澳洲,把澳洲嚇得驚惶失措。

敵人都打到門口和後院了,澳洲開始反彈。二戰後,澳洲是南太島國最大經援國,近年來中國急起直追,快要追上。澳洲氣急敗壞,今年準備花1.2億澳幣(約27億台幣)在南太各國興建國防設備,比過去增加250%,可謂大增。澳洲還花大錢替索羅門島(Solomon Islands) 和巴布亞新機內亞(Papua New Guinea) 興建海底通訊電纜,先下手為強,不讓中國插手、控制這地區的戰略通訊系統。

日前,坎培拉傳出信息,澳洲要花大錢在澳洲北邊鄰近的巴國Manus 島建軍港。司馬昭之心大家都知道,目的一是要阻止中國先下手為強買該島建軍港。近年來中國大量經援巴國,正蠢蠢欲動要在M島建港,侵門踏戶威脅澳洲。目的是戰略上澳洲要搶先在M島建軍港,可為美澳盟軍使用,遙控中國在南海的軍事擴張。

對於中國「銳實力」滲透澳洲政界(花錢買政客)、學界(孔子學院為非作歹)、商界(購買資源公司),震驚澳洲各界。最近,澳洲制訂兩個反制「外國(中國)干預」(foreign interference)澳洲自由民主政治程序的法律,也決定不讓中國的信息與通訊科技公司華為投資澳洲的G5寬頻道興建工程。考慮的理由,當然是中國威脅的國家安全問題。

澳洲如是現實主義、文武兼備、步步為營,戰略防禦中國當然理直氣壯,獲得全國各界、朝野人士,同仇敵慨的認同、支持。

面對中國的霸權威脅,情勢更嚴峻、更危險的台灣,全國上下更應同仇敵慨、團結一致、劍及履及,加強軍備全國皆兵,嚴防中國武力侵犯。道理明確,無庸置疑。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