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白合流的藍綠輓歌?

中國官方中央電視台十六日罕見製作一則一四五秒「柯文哲競選團隊推升級網路選戰」的報導,內容頗為正面,甚至表示「現在對柯文哲的關注,更多是在他成功選上台北市長之後,是否會在二○二○年跳出來,參選台灣地區領導人」。有電視界人士以央視廣告費用計算,指出柯文哲這次近兩分半鐘的露出價值新台幣九億元。然對比於中國窮追猛打85度C台獨事件的時刻,其對台灣政治生態的衝擊,比九億更值得關注與探討。

過去央視報導的台灣選舉新聞中,除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公子連勝文中槍事件外,幾乎不曾單獨長時段、大篇幅報導特定政治人物,更別提直接押寶其政治前景。據傳,此篇報導並非台北主動發出,而是北京總台指定發布,若此事為真,其中的涵義可見一斑。

其實,自柯文哲在雙城論壇脫稿講出「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之後,這次中共直接指定由央視為柯文哲「造勢」,可見習近平政權與柯文哲之間確實有「一家親」的面貌了!另一方面,儘管國民黨陣營稱這對柯文哲未必加分,更可能是減分,但都無法抹滅國民黨再多阿諛奉承、講再多的兩岸統一,都已被中共認定「爛泥扶不上牆」。現在習政權把希望壓在「一家親」的柯文哲身上,甚至用了「參選台灣地區領導人」字眼,再加上台灣親中媒體「二○二○柯或許將成藍綠、兩岸的最大公約數」幫腔,難道是意圖營造柯文哲擔任帶領國民黨、新黨、親民黨、時代力量的「在野黨共主」?並投資一位中共可操控的「台灣地區領導人」?

合理推測,中國習政權的估算是,讓台籍、曾自稱「墨綠」、主攻年輕選民的柯文哲於二○二○大選對戰蔡英文,不只能裂解民進黨,也能裂解台灣傳統藍綠選民結構,瓦解台灣本土勢力。紅白合流,對台灣不少新生代選民所期盼的顛覆藍綠,確實有它政治上深沉的算計!

(作者為國立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