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蠻橫打壓85度C

【反台獨觀點】

 

論者質疑,若依打擊85度C的標準,全台灣所有的人無分統獨,幾乎都將被打成獨派,這會是中國大陸想要的結果嗎?圖為台灣的85度C。資料照片

吳展良/台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日前蔡總統造訪洛杉磯台灣企業85度C,並在一個店家的抱枕簽名留念,竟然鬧成軒然大波,實在是沒事找事、莫名其妙與令人憤慨。

此事由「美國華人社團聯合會主席」鹿強亂開砲,將抱枕說成店家送的大禮包,並將85度C打成在大陸大賺其錢的「台獨企業」。經過「環球網」的渲染,大陸各地網民爆炸性的攻擊,國台辦的上綱,竟然變成口徑一致的全面攻擊,也激起全台民眾,不分藍綠統獨的普遍憤慨。

蔡總統是經過民主法治程序,依《中華民國憲法》選出的總統,上任以來又以維持現狀為基本政策,因此台灣人民自然只能接受他為合法的中華民國總統。若以合法的中華民國總統造訪一台企,就要將該企業打成「台獨企業」的話,那全台灣所有的企業、機關與學校豈不都將成了台獨企業、台獨機關與台獨學校了!即使是高度批評蔡總統的統派,在蔡總統來訪時,也不能不以他為中華民國的總統而加以接待啊。若依打擊85度C的標準,全台灣所有的人,無分統獨,幾乎都將被打成獨派,這會是中國大陸想要的結果嗎?

蔡總統雖然有台獨傾向,也用了主張台獨的行政院長,但他本人及政府未曾有過任何變更國體或明白主張台獨的作法。我個人雖一向反對台獨,也曾公開批判蔡總統任用了主張台獨的行政院長,但依然不能不認為他是合法的中華民國總統。更何況蔡總統與中華民國的走向,還要看大陸的政策而定,並非沒有談判與變化的空間。

須知台獨與港獨主要都是被打壓出來的。你越打壓,台獨與港獨的聲浪就越大。人都有基本尊嚴也渴望自主,沒事或僅是小事就被打壓,當然更只能讓人往反方向走。2014年的打壓「周子瑜事件」已激起台灣全民憤慨,今年又來一個「宋芸樺事件」,中間還壓迫數不勝數的藝人或台商表態,小事鬧成大事,一堆虛假言論,唯一增強的是台灣民眾對於大陸打壓台灣的普遍惡感。這使雙方越來越走向二元對立的道路,令人深為憂心。

大陸若是希望台灣走向合作與統一之路,前提必須是理解台灣的特殊歷史及處境,給中華民國以空間,對台灣體諒友好。「有容乃大」,蠻橫只能得到惡果。就算最後以武力征服台灣,也只能替自己與子孫增加無窮的問題與困擾。有得了一時,有不了長久。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