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深層水怎麼大多變成「海洋鹼性離子水」啦?

 
 
台鹽「海洋鹼性離子水」、統一「PH9.0鹼性離子水」以及各家海洋深層水相關產品。圖/王伯仁提供
台鹽「海洋鹼性離子水」、統一「PH9.0鹼性離子水」以及各家海洋深層水相關產品。圖/王伯仁提供

 

風行一時,目前還在消費者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的「海洋深層水」,近年怎麼在超商和大賣場幾乎找不到了?看到的多是台鹽「海洋䶨性離子水」、統一「PH9.0鹼性離子水」等等,要買真正「海洋深層水」百中不見其一,究竟怎麼啦?原來其中藏有海洋水業界的莫大業務「曲折」。

海洋鹼性離子水,不是海洋深層水

事實是:台灣目前真正有在深海抽取「深層水」的只有「光隆科技」和「台肥」兩家公司,在花蓮附近外海數百公尺深處,設有合格的抽取和製造海洋深層水的設備在生產,其他台鹽、統一等大廠根本「付諸闕如」。

但和海洋深層水名稱很像的「海洋鹼性離子水」究竟何來?原來是普通海水加上微量海洋深層水的「濃縮礦物質液」混合而成,其就是海洋深層水的萃取濃縮液而已。若以真正海洋深層水的定義而言,台鹽等「海洋鹼性離子水」是「假的」!

海洋深層水自有其基本公認的定義:一般指在約400-600公尺的深海中,抽取冷洌異常、「水齡」上百年的深層海水,加以製造利用。其特性是水分子小而潔淨,濾掉大部的氯,剩下富含鎂、鋰、鉀、鈣等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即所謂「高鎂低氯」的深層海洋水。而取水海域的選擇特別重要,在台灣以花蓮岩岸地形深海海洋水質最佳;而台鹽所選西海岸的苗栗通霄,和統一所選的新北瑞芳,都是先天不良場域,怎能期望得到好的海洋深層水?

就是因為這樣,國營的台鹽耗費鉅資開發海洋深層水,結果失敗,只好走「巧門」,用普通海水經透析再蒸發而成純凈海水(即海水淡化處理)。但如此則缺乏海洋深層水所具有礦物質和稀有元素的特性,於是台鹽就向在花蓮設有海洋深層水抽取設備、且同是國營事業的「台肥」,購買「深層水濃縮液」加以混合,易名為「海洋鹼性離子水」,標示PH值在8.0-9.5。表面上和商品標示法相符,其實是有「矇混」之嫌,而且還獲得政府發給的「發明專利」,這又從何說起?

這款賣水法:玩弄名稱,錢財入袋

台鹽旣然可以用普通海水加入深層海水的「濃縮礦物質液」,搖身一變為「海洋鹼性離子水」;坊間又有很多人有「人體體質偏酸、必須以鹼性食物或鹼性水加以中和」的迷思,台鹽的鹼性離子水因而大賣。統一也跟進,幾乎囊括海洋水的市佔率,台肥則淪為將海洋深層水濃縮供應給台鹽混水的代工廠。

另一民營光隆科技,除有代工出售市占率不高的原汁海洋深層水外,另可萃取高達55萬ppm濃度的萃液,較一般10多萬ppm的濃縮液半成品優良許多,可應用在藥品、生技、保健、化粧品等廣泛用途,但銷售量恐不及台鹽、統一的1%。

這就是業界畸形扭曲的現狀:走偏鋒者可獲專利發明奬,大獲暴利;苦幹實幹照規矩做的,淪為代工者和邊緣者。消費大衆在資訊不透明、不明所以之下,付出額外代價大買「海洋鹼性離子水」,以為有益健康,其實呢?並不盡然。建議如真對「海洋深層水」有偏好,那就買「真的」喝,要不然,普通平價的礦泉水也就夠了,不要被「鹼性離子水」的科技名稱給呼弄了。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