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理念的精確和矛盾──蔡英文的國慶演說

 

現實理念的精確和矛盾──蔡英文的國慶演說
蔡英文17分鐘的國慶演講,講出了她的治國願景和方針。圖/中央社資料照

蔡英文17分鐘的國慶演講,講出了她的治國願景和方針,現實與理想兼備,言簡意賅,沒有震撼人心的話,卻精準、確切地點出了台灣面臨的苦難和挑戰。她指出解決問題的方向和方法,有深遠的前瞻性,紮實、正確、穩固,卻也露出了無法解決問題的理念矛盾、政策的窒礙難行。

她以「堅定向前,讓國家因改革而偉大」為主題,開門見山就點明,新政府肩膀上的責任就是讓這個國家脫胎換骨。這個脫胎換骨的行動主軸是,「改變年輕人的處境,就是改變國家的處境」。她舉出了一系列實現這個理念的行動綱領。大都是現實主義、實際可行的政綱政策。

她解說,「改革沒有捷徑,走捷徑的改革通常不是真改革。為了讓國家真正脫胎換骨,新政府選擇一步一腳印,務實前進。有錯就改,對的事情,就堅持到底,不必憂讒畏譏。我想,這才是臺灣人民期待的政府。」

她說,我們積極地走向世界,即使參與國際組織的路不好走,但是我們還會堅定地走下去。

她相信,新政府跟美國、日本,以及歐洲等民主國家的關係,在520之後,都有實質的成長。未來將在經貿、科技、教育、文化、觀光等方面,和東南亞、南亞、澳大利亞及紐西蘭等國家,加強互惠互助的合作關係,並透過廣泛的協商對話機制,建立合作共識,減少障礙。

上面論述的內政外交國家大政面向,簡單、明確、應行、可行,是台灣前途的根本所在、該走的國政大道,毋庸置疑。

我的立即反應是,她的林全的「老藍男」行政團隊,有能力執行、實現這些大肆改革、開創願景的國政大策嗎?我有深深的懷疑。

接下來兩岸關係,蔡英文重申,建立具一致性、可預測、且可持續的兩岸關係,維持臺灣民主及臺海和平的現狀,是新政府堅定不移的立場。

她重複520就職演說的話: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我們也會盡最大努力來維持兩岸間的對話與溝通機制,我們會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也主張兩岸應該共同珍惜與維護1992年之後,20多年來雙方交流、協商所累積形成的現狀與成果,並在既有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

她強調,「我們的承諾不會改變,我們的善意不會改變,我們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更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

她說,「維持現狀」更積極的意義,是在深化民主機制的基礎上,以更前瞻積極的作為,推動兩岸建設性的交流與對話,進而建構可長可久的兩岸和平穩定關係。

她呼籲中國當局,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正視臺灣人民對於民主制度的堅信。兩岸之間應該要盡快坐下來談,只要有利於兩岸和平發展,有利於兩岸人民福祉,什麼都可以談。兩岸領導人應該共同展現智慧和彈性,以冷靜的態度,一起把兩岸現存的分歧帶向雙贏的未來。

這一席話,苦心孤詣,用心良苦;但必然對牛彈琴,枉費心機。

無疑地,中國是蔡英文面對的最大終極挑戰,無法避免地彰顯了她理念和政策的根本矛盾和困境。

她滿口民主改革,但面對習近平的專制中國,她要維持現狀。民主與專制,改革與現狀、屈服與對抗,是對立、矛盾的,加上台灣和中國的統獨敵我矛盾,蔡英文要尋求和平共存共榮的雙贏局面,怎麼看,都是不可能的任務。

蔡英文說「九二事實」,習近平說「九二共識」,都是虛擬的文字遊戲,沒有實質的內涵和意義,兩人要玩4年、5年、8年、10年,無傷大雅,無關緊要。問題是,這樣玩下去,「現狀」也許可以維持,但沒辦法解決根本問題,台灣無法真實改革達到脫胎換骨國家正常化的理想境界。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