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星的隕落──陸克文的UN夢碎

 

孤星的隕落──陸克文的UN夢碎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左)是自由民主人權的信徒,卻對獨裁者習近平(右)有一廂情願的幻想。圖/Wikimedia,民報合成

 

前澳洲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和我曾有一段緣。雖緣已斷,我們10幾年沒見面了,但這次他請澳洲政府提名他爭取UN秘書長高位,被總理騰博(Malcolm Turnbull)拒絕,理由竟是他「not qualified」(不夠資格)。連我這個對他已不再是志同道合的老朋友,也感到不平,認為騰博偏見、小氣、錯得離譜。

我們曾大力支持他
1997陸克文競選國會議員,找我替他辦募款晚會。因他曾在師大國語中心學中文,講得一口流利的華語;並非常認同台灣成功的民主化,認為台灣人有權利決定自己的命運。台灣同鄉反應熱烈,募了一筆滿大的經費給他。之後他4次競選連任,同鄉都有人大力資助。

19年來,他的政治生涯大起大落,多采多姿,卻也毀譽參半,爭議很多。我一直佩服、欣賞他的豐富才華(IQ),但也對他的高傲、獨斷性格(EQ)不敢領教。他當然相信自由民主人權,反對中國的專制獨裁,但他像費正清(John King Fairbank)、季辛吉(Henry Kissinger)等人一樣,對中國有一定的文化情結,看好中國崛起和平演變的願景,一廂情願。

他和我有過激烈的理念、政策爭辯,因而對我有所顧忌。2007年當上總理後,為了避免觸怒中國,和我保持一定距離。不過2011年他當外長,還是很快就批准我要求讓前僑委會委員長張富美的訪澳簽證。

我曾寫過十幾篇中英文評論陸克文的文章:〈陸克文的隕落〉、〈「流亡總理」陸克文〉、〈季辛吉2.0──陸克文東山再起?〉、〈陸克文的中國情結〉等,發表在《南方快報》、《民報》。這幾天重讀舊文,感覺過去對他的正反面看法都還公平正確,故此文大量引用。

表現亮麗的學優則仕
陸克文1957年出生於昆士蘭。11歲務農的父親去世,母親當護士養大,家窮但小學開始就很會讀書,高中全校第一名畢業。大學就讀澳洲國立大學(ANU),專攻中國語言和歷史,獲榮譽學位(First-Class Honours)。畢業後,1981年進入外交部,曾派駐斯德哥爾摩和北京,表現很好。1988年回昆州當州長Wayne Goss(我的朋友)的幕僚長和辦公室主任,表現幹練、強勢。

1997年,陸克文投入聯邦議會選舉,旗開得勝,立即當上影子外長。2006年挑戰黨魁Kim Beazley得逞,領導工黨大贏2007年大選,成為總理,意氣風發,雷厲風行,強勢推動改革,得罪很多人。但簽署氣候變遷的京都協議(Kyoto Protocol),在國會發表有史以來第一次向原住民道歉的動人演講,採取大膽經濟政策有效因應2008年世界金融海嘯,政績亮麗。

2010年6月,他的長期高漲民意支持,因能源政策改變不得民心,快速下降。內閣同仁對他的獨斷領導風格反感、反彈,國會大選又逼近,副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臨陣兵變,半夜逼宮,政變得逞。陸克文被迫下台,滿懷怨恨。

2010年8月大選,吉拉德領導工黨勉強得勝(僅得半數國會席次),讓陸克文入閣當外長。風水輪流轉,2013年大選前,吉拉德民意支持大降,工黨再告急,歹戲拖棚,陸克文又戰前政變拉下吉拉德。王子復仇成功但吃相難看,大失民心。

他再當總理數月,是澳洲有史以來第一位公開支持同性結婚的總理。2013年8月大選,工黨大敗。陸克文雖仍選上,但數月後就辭國會議員,遠離澳洲政壇,赴哈佛大學當高級研究員,專研中國外交政策,寫了一本美中關係的大作,雖非經典卻也可比美季辛吉(我的看法)。

全力走上國際政治舞台
同時,他在紐約創立Asian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及出任Independent Commission on Multilateralism and the Sanitation and Water for All Global Partnership的理事長(Chair),縱橫國際,非常活躍,野心勃勃,想成世界級的政治人物。

陸克文的司馬昭之心世人皆知,他要爭取的是UN秘書長的大位。

我對陸克文的認識是:他是一位思想豐富、學識豐沛、聰明絕頂、能力很強、努力打拚的政治人物。但是他孤傲、自信、工作狂、控制狂、很難相處,對部屬、同仁要求很高、很嚴,很會罵人。簡言之,他IQ很高但EQ很低,在澳洲政界、執政黨內孤坐寒冷高峰,孤鳥一個,沒有死忠換帖的朋友、同志。

他大概是世界民主國家中最親近專制中國的國家領袖,是中國在西方民主國家中最要好的朋友。他親中國的理由很多,主因有三:一是,他大學唸中文系,很懂中文,了解中國歷史、文化和政治;並信心滿滿,對中國有西方中國通(費正清)傳統的文化親切、歷史同情、政治忍容和善意心態。二是,他是國際政治現實主義、卻又是多邊自由主義者(有矛盾),相信多邊接觸、和解、整合的國際關係。三是,他經濟掛帥,認為澳洲經濟越來越依賴中國崛起,必須與中國維持、發展多元密切關係。

我認為他的三個論點都有嚴重缺憾。

陸克文當澳洲總理政績亮麗,他簽訂有關氣候變遷的京都協議,在國會向原住民公開說「Sorry」,展開工程浩大的寬頻網路、教育、醫療、稅收等重大改革。在國際政治上更發揮外交專長,扮演魯仲連的角色,在UN、APEC、G20、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等國際場合合縱連橫,調和鼎鼐,做出很多令人注目的貢獻。最重要的是,在橫掃全球的金融海嘯中,陸克文行動敏快,因應得宜,迅速化解危機,讓澳洲避免陷入經濟衰退困境。

和季辛吉一樣親中國
我常把他和季辛吉相比,認為他是季辛吉2.0。在學術、文筆上,他可以和季大教授一較才華。而且,兩位國際政治現實主義者對專制中國的看法很相似,和另一位現實主義大師John Mearsheimer看法不同。前兩者對中國崛起看法樂觀,後者悲觀。前兩者不認為中國一定會武力打台灣,和美國一戰;後者認為中國會打台灣,和美國一戰。

陸克文雖認為,到2050年美國仍將是唯一壓倒性的強權,中國還無法武力挑戰美國。這說法,我贊成。但是,他又說,習近平有能力克服中國面臨的經濟衰退,及隨之而來的政經社會分崩離析危機。這我不贊同。

他話說得很重,「有人認為中國國家控制的政治制度邁向崩潰,目前北京領導,包括習近平,會被證實無法像過去35年,調整政策,因應經濟和制度的變動。這個說法大錯特錯。」

這我認為他才大錯特錯。他話說得太快、太滿,太一廂情願,完全沒有看清楚中國專制政治內在的反動、反改革的腐朽本性。他認為中國經濟成長,可以長期維持6%,看法過分樂觀,不符合很多經濟學者的客觀論定。

他對中共領導菁英的應變、改革能力的樂觀看法,只要一看中國一黨專政官僚體制貪贓枉法的嚴重性,就很難令人苟同。

他又說:「根據中國經濟因為內在的政經矛盾會衰退,或政治會內爆的毫無保留的假設,制定美國的中國政策,是極端輕率的做法。」

一樣,我認為他才輕率。中國的經濟可能停滯,政治可能內爆,絕不是妄想,而是實事求是的理性推測。

陸克文看錯習近平
在美中權勢關係上,陸克文承認,在亞太地區,尤其北韓和台灣,兩強武力衝突有可能;但美國軍力強大,2050年前仍無敵手。他認為中國領導瞭解這個權勢現狀,不會冒險挑戰美國。他說,「習近平沒有興趣發動和美國武力衝突。那是惡夢的劇情,會根本破壞中國的經濟崛起。」

我沒那麼樂觀。我同意中國要在未來30、50年內武力超越美國,不可能;但習近平窮兵黷武,大搞民族主義、軍國主義,熱過頭,誤判形勢,擦槍走火的可能性,很大。

他還是太一廂情願,認為美中可以找到「共同地區」(common ground),承認對方不同的政治制度和議程,在投資、反恐、網路安全、北韓非核化等議題上合作,共創雙贏局面。

他避免談東方專制與西方民主致命性的文明衝突。那是把頭埋在沙堆裡的逃避主義。

這些年來,我對他傾向中國、漠視台灣,非常感冒。我曾在昆大辦公室大門上貼一張《澳洲人報》的標題「陸克文的中國政策是懦夫表率」(Kevin Rudd’s Approach to China is a Lesson for Cowardice)。但他被迫下台,我替他打抱不平,去函鼓勵他不要氣餒,要忍辱負重,繼續努力,東山再起。

騰博處理陸克文荒腔走板
這次他請總理騰博為他提名爭取UN大位,故事複雜。

今年5月前,陸克文多次寫信給騰博,獲得答應支持。他也一直得到外長Julie Bishop的善意回應。但是,7月2日大選,騰博贏得很辛苦,自由─國家聯合黨(LNP Coalition)一席過半,黨內保守勢力大增。 7月底,騰博把陸克文的UN提名案提到內閣討論,結果贊成和反對分裂,堅持不下,把球丟回給騰博,要騰博「船長決定」(captain's pick)。他因而變心,決定不提名陸克文,鬧成滿城風雨。

騰博無話可說,只一句「他資格不夠」帶過,根本無法服人。譴責他的政治人物一大堆,其中政壇元老、無黨籍的國會議員Bob Katter,雖向來支持騰博但這次也大罵騰博partisan and mean-spirited(政黨偏見和惡毒心腸),一針見血。

澳洲我較尊敬的政論家,Greg Sheridan、Rowan Callick、Dennis Atkins、Laurie Oakes、Barrie Cassidy等,都認為騰博太小氣、太過份、決策失誤。ABC電視的Cassidy和Katter一樣,說他small-minded(小心眼)。《Courier Mail》的Atkins 說: 「Rudd fiasco has left Turnbull looking silly」(陸克文的歹戲讓騰博看起來像呆瓜)。同報的Oakes和《澳洲人報》的Sheridan一樣,認為騰博目光如豆,不接受外長Gillard的建議是失策,決策過程荒腔走板,拒絕推薦的理由荒誕無稽。同報的Callick則比較歷任UN秘書長,認為Rudd eminently qualified to put hopefuls and former secretaries-general in the shade.(陸克文比所有過去的秘書長和目前想當秘書長的候選人的資格都好)。

我同意這些論者的看法。1999年澳洲舉行「共和公投」,問人民澳洲是否應切斷和大英帝國的臍帶關係,改為共和國。全國共和運動委員會主席是騰博,我是昆州委員會委員,我們合作愉快,最後公投雖敗猶榮。

可惜!可嘆!英雄無用武之地
這些年來,我對騰博開明印象很好。但是這次他對陸克文的UN求官大潑冷水,實在是小鼻子小眼睛。他的理由是陸克文「不合格」,不是IQ學識能力經驗的不合格,而是EQ孤傲、難與人相處的個性的不合格。

這理由荒謬絕倫,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雖然我對陸克文的親中立場有保留,怕他當UN秘書長會對專制中國太妥協讓步;但我還是相信他是自由民主人權的忠實信徒,會站在歷史正確的民主美國的一邊,反對站在歷史錯誤的專制中國的一邊。他國際政治的學識能力經驗都很豐富,很傑出,高人一等;環視全球,還真很少比他更優秀的英才。他非常適合當UN的秘書長。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