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六四

其實今天寫了很多六四的文字,但大概因為太多了而無法在今天發表。

先隨便寫個雜感。

中国的六四,本身是一件事。

但香港的六四,是另一件事。它既不是香港,也不是六四,而是香港的六四。

臺灣的六四,又是一件事,一樣,它既不是臺灣,也不是六四,而是臺灣的六四,更詳細一點地講,是國民黨的六四。

在天安門廣場所播送的歌曲,既不是香港的《四海一心》,也不是臺灣的《歷史的傷口》。

在北京運動現場傳唱的歌,是《龍的傳人》、《一無所有》、《一塊紅布》、《國際歌》。

但對臺灣與香港來說,實際上在北京放送出來是甚麼歌,不重要,正如實際上中国人到底要甚麼,他們不知道也不在意。

整個香港,透過六四,投射出自己對中國的綺想。

整個臺灣的黨國系統,這包括外省族群、報章與影視媒體、國民黨人,也透過六四,投射出自己的中國想像。

那不是真的中国,而是模糊,有距離才美的中國。

這就是為甚麼,當現今,六四的紀念回歸到了更真實的中国的六四的時候,大家都亂了譜。

我們臺灣在六四的時候,還在被國民黨操作中國民族主義,政治權力被國民黨壓倒性地掌握,被逼著去紀念一個被扭曲了的六四,就好像臺灣人被國民黨壓著去認同一個不存在的中國一樣。

< 資料來源:張之豪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