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調查:不到一成台灣民眾認為中國講信用

中研院歐美所「美國肖像」計畫今天公布最新研究,民調結果顯示僅9.3%台灣民眾認為中國是講信用的國家,82.7%認為近幾年來自中國威脅加劇。(法新社資料照)

 

〔中央社〕中研院歐美所「美國肖像」計畫今天公布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僅9.3%台灣民眾認為中國是講信用的國家,82.7%民眾認為近幾年來自中國威脅加劇。

「美國肖像」(American Portrait)計畫今天在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The Stimson Center)發表最新研究報告,分析台灣民眾對美國印象及美中台關係發展看法。

東吳大學社會系副教授潘欣欣指出,這項在2023年9月14日至19日針對1211名台灣成年人所進行調查發現,認為美國是講信用國家的台灣民眾占34.03%,較2021年的45.35%相比,大幅下降。

她評估這可能是因為烏克蘭戰爭爆發及美國政府的反應所致。美國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回應,讓台灣民眾得以一窺,若台海發生衝突,美國可能的反應。

另方面,認為中國是講信用國家的台灣民眾僅9.3%,較2021年的13.5%,再下滑超過4個百分點。潘欣欣認為,這是個強烈訊號。

民調也顯示,55.7%台灣民眾認為美國近來增加對台灣安全的保障,且有82.7%民眾認為,近年來自中國的威脅加劇。

在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支持方面,66.4%民眾肯定美軍機與軍艦常態性在台海航行、65.4%受訪者相信美國總統對保衛台灣的公開承諾、59.6%民眾認為美國高階官員訪台,有助日後美國出兵協助台灣的可能。

疫情爆發後,台灣晶片成為國際供應鏈高度關切的焦點,也讓「矽盾」成為熱門話題。中研院歐美所助研究員李語堂指出,44.6%民眾表示認同台積電對美國的重要性,會增加美國出兵協助台灣的可能性,但也有47.9%民眾表示不同意。

從政黨傾向來看,李語堂指出,民進黨支持者更肯定台積電對台灣安全的重要性,國民黨與民眾黨支持者則偏向不認同。

在對現狀的認知方面,民調顯示,強烈支持維持現狀仍是多數台灣民眾的意向,高達91.4%受訪者支持維持現狀。但在身分認同上,78.4%受訪者認為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36.5%受訪者認為台灣的國名為「中華民國」、21.1%認同「中華民國台灣」。此外,62.5%民眾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僅2.3%民眾認為是中國人,32.2%認為兩者皆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