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亞洲小姐 張芳瑜高喊「台灣是國家」

代表台灣贏得美國亞洲小姐 理工女孩張芳瑜高喊「台灣是國家」

代表台灣贏得美國亞洲小姐 理工女孩張芳瑜高喊「台灣是國家」

20歲台裔女生張芳瑜18日拿下第35屆美國亞洲小姐(Miss Asia USA)后冠,身上披著彩帶寫著台灣。(中央社)

 

〔中央社〕就讀美國史丹佛大學的張芳瑜(Tiffany Chang)身上披著台灣彩帶,奪得第35屆美國亞洲小姐后冠。身為理工女投身選美活動,張芳瑜說,想要告訴大家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2023年美國亞洲小姐(Miss Asia USA)決賽18日在芮當多海灘表演藝術中心(Redondo Beach Performing Art Center)舉行。上千名觀眾手舉標語、國旗為各國佳麗加油。台灣僑胞上百人到場,揮舞中華民國國旗。

這場選美有35年歷史,除了重頭戲美國亞洲小姐,另有美國亞洲夫人、美國青少年小姐、美國印度夫人、全球拉丁小姐及夫人、全球歐洲小姐及夫人等。

同場上台佳麗近50人,國籍涵蓋歐洲、亞洲、美洲各國,年齡層從10多歲青少女到熟齡組的阿嬤都有。佳麗們依序以民族服裝、泳裝、晚禮服上台走秀,張芳瑜一開場大聲喊出「代表台灣」。

20歲的張芳瑜是台灣移民第二代,就讀史丹佛大學管理科學與工程學系,即將升上大二。她今年剛卸下洛杉磯台灣人社區選出來的「台美小姐」皇后身分,隨即利用課餘時間,報名美國亞洲小姐的選美比賽。

擔任台美小姐期間,張芳瑜代表台裔族群出席活動,參加杭亭頓海灘(Huntington Beach)的美國國慶日遊行。總統蔡英文4月過境美國,在洛杉磯舉行700人僑宴,張芳瑜擔任主持人。

張芳瑜8月卸下台美小姐后冠,接著投身美國亞洲小姐競賽,18日不只奪得全場最重要的頭銜,更一舉拿下最佳人氣獎、觀眾票選獎、最佳泳裝、最佳晚禮服等4項大獎。現場司儀一再喊出台灣,觀眾席的台僑歡呼不斷。

台美小姐總召楊悅英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張芳瑜是不折不扣的「理工女」,參加台美小姐競賽的時候,才藝表演是帶著自己研發的機器人走秀,「模特兒不是她的志向,她參加選美是為了宣傳台灣」。

楊悅英說,張芳瑜雖然年紀輕,是在美國長大的女孩,但她擔任台美小姐期間,深刻體會台灣在國際上的處境,她選美不只代表台裔社區、也代表台灣這個國家,讓更多人認識台灣。

張芳瑜戴著后冠,在選美活動後的派對接受中央社訪問,談到她不願見到台灣經常在國際場合要以中華台北自稱,台灣有自己的名字而且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張芳瑜說:「台灣經常在一些場合被稱為台北,我希望藉著贏得這個后冠,我可以告訴大家,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在國際場合上我們理當擁有代表權。」

因為張芳瑜報名參賽,美國亞洲小姐35年來第一次有代表台灣的佳麗參賽。

巧合的是,當主持人宣布評分排名前兩位佳麗出列,準備公布獲勝者時,與張芳瑜進入最終決選的正是代表中國的佳麗。形成台灣代表與中國代表牽手、相互擁抱的難得畫面。

張芳瑜表示,參加美國亞洲小姐選美比賽的歷程,最難忘的是,在這過程中有機會認識亞洲各國的女孩,「今年主題是團結與多元(Unity and Diversity),跟各國女孩親密互動真的難忘」。

2019年選出的台美小姐林以心(Sissi Lin)、2023年剛出爐的台美小姐「第一公主」杜若薇(Lea Dumortier),與張芳瑜的史丹佛大學同學等都是台下加油的百人親友團。

林以心說:「Tiffany是台灣的光榮,她一步一步帶著台灣參加不同層級的競賽,台灣以她為榮。」

杜若薇說,因為有張芳瑜,「今年美國亞洲小姐第一次有台灣代表,看到她站上這麼大的舞台真的很激勵人心,她激發了全世界許多年輕女孩支持台灣,為台灣加油。」

剛拿下美國亞洲小姐的台裔女生張芳瑜(右2),10月以台美小姐身分在華府參加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舉行的國會遊說營,與駐美代表蕭美琴(中)合照。(台美小姐委員會提供,中央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