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日2+2聯合聲明:台海和平對國際安全不可或缺

第5屆英日防長與外長2+2對話7日在東京舉行,會後發布聯合聲明,其中提到台海和平穩定對國際社會的安全繁榮不可或缺。圖中由左至右依序為英國防相夏普斯、外相柯維立,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防衛大臣木原稔。(英國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傳真

 

〔中央社〕第5屆英日防長與外長2+2對話7日在東京舉行,會後雙方發布聯合聲明,其中提到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對國際社會的安全繁榮不可或缺,並呼籲和平解決台海議題。

英日重申,「強烈反對」任何企圖透過武力或脅迫改變現狀的單方面作為,無論相關作為發生在世界何處。兩國並對南海與東海情勢表達「嚴正關切」。

英日敦促中國採取符合國際社會負責任成員的行動,且切勿協助俄羅斯持續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兩國並對中國以及新疆、西藏、香港情勢表達關切,但同時表示願意一同努力,透過對話與中國建立穩定、具建設性的關係。

聯合聲明並重申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在非以國家地位(statehood)為參與前提的情況下,支持台灣成為國際組織正式成員;在以國家地位為參與前提的情況下,支持台灣成為觀察員。聲明強調,英國與日本對台灣的基本立場不變。

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7日與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外務大臣上川陽子會談。除了針對俄烏戰爭、中東衝突情勢,以及北韓、伊朗等政權恣意違反國際法的作為表達強烈譴責或關切,聯合聲明提及的英日安全防衛合作發展尤其值得關注。聲明重申,歐洲-大西洋與印度-太平洋區域的安全繁榮密不可分。

英日今年1月簽署「相互准入協定」(Reciprocal Access Agreement,RAA),允許雙方在對方領土部署武裝部隊,並一同規劃和執行規模較大、複雜度較高、更頻繁的聯合軍事演訓與部署行動。5月,英日簽署「廣島協議」(Hiroshima Accord),全方位提升雙方在經濟、防衛、科技、能源等領域的全球戰略夥伴關係。

在2+2會後聯合聲明,英日防長與外長對兩國近年防衛交流提升表示歡迎,包括相互增加派駐在大使館的相關領域人員、強化常態性的次長級對話,以及去年6月,日本海上自衛隊兩艘訓練船艦罕見在英國靠港訪問,並與英國皇家海軍舉行聯合演訓及安全事務討論。

英日RAA已於10月15日生效。2+2聯合聲明提到,定11月中旬登場的「警戒島嶼」(Vigilant Isles)雙邊陸戰軍演今年擴大舉辦,將展現RAA的效益。此外,繼2021年後,英國在2025年將再度派遣航空母艦打擊群至印太區域,英日將致力善加利用此一機會,展示雙邊強健的防衛夥伴關係以及英國對印太區域的長期戰略承諾。

日本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7月議定「訂製夥伴關係計畫」(Individually Tailored Partnership Program, ITPP),初步實施階段為2023至2026年。英日聯合聲明指出,英國將致力促進北約與日本深化合作;聲明並提到與共同盟友美國加強協調的重要性,以進一步強化英日兩國應對各項安全挑戰的能力。

英日另將在網路、太空、防衛科技領域持續推進合作。除了確保至2035年如期按兩國與義大利議定的「全球空戰計畫」(Global Combat Air Program, GCAP)打造最先進第6代戰機,並將繼續執行網路及太空領域的雙邊或多邊訓練操演。英日曾在北約卓越聯合網路防禦中心(NATO Cooperative Cyber Defence Centre of Excellence,NATO CCDCOE)自2010年起舉行的年度網路安全防衛演習組成聯合團隊。

除了聯合聲明列舉的交流合作,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海上自衛隊6名成員近日登上英國最大航艦「威爾斯親王」(HMS Prince of Wales),在美國東岸海域近距離觀察F-35匿蹤戰機在航艦上進行測試,為期約兩週。日方預計未來一年內也將在美國同一水域進行類似測試。

根據英國海軍11月初發布的資料,日本海上自衛隊正改造「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為(輕型)航空母艦,且擬編入英國航艦已採用的F-35B戰機。英方近日不僅讓日方登上「威爾斯親王」航艦觀摩F-35測試,並向日方詳細展示第5代航艦打擊群各項能力。

英國海軍表示,期待英日雙方的航艦打擊群終有一天能達成完全的協同行動能力。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