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關106家中國分店 家樂福全面退出「北上廣深」

家樂福已全面退出中國一線城市。(彭博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歐洲零售巨頭家樂福今年以來紛紛關閉中國各城市分店,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繼廣州、上海、深圳之後,北京最後一家家樂福14日也吹熄燈號。根據蘇寧易購公布今年上半年財報顯示,1到6月家樂福關閉中國106家分店。

報導說,近期家樂福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武漢的分店陸續宣布結束營業。14日北京最後一家家樂福門市「四元橋」店關閉。一名網友說,「北京最後一家家樂福關店了,曾經有兩億流量的大品牌、曾經以超商連鎖店模式遍布全國」。

家樂福1995年進軍中國市場,是最早將大賣場概念引入中國的外資零售巨頭,曾透過迅速擴張策略,在中國零售市場佔一席之地。

2019年蘇寧易購以人民幣48億元收購家樂福80%股權,財報顯示,2019年至2022年家樂福淨虧損72.68人民幣,今年上半年淨虧損19億人民幣。

報導說,上月25日家樂福廣州新市店突然公告26日結束營業,多名員工表示,此舉十分突然。該店原本租約是2032年才到期。同一天,在上海營業30年的太平洋百貨家樂福徐匯店也熄燈。

家樂福深圳所有分店在今年6月底前結束營業,深圳新洲店6月25日公告26日歇業,許多員工說,他們是在25日晚上才接到通知,這家店營業27年,原本租約2026年到期,因資金鏈斷裂而被迫熄燈。

中國網友朱雪芬受訪說,家樂福經營不善原因許多,但關鍵還是經濟不景氣、民眾購買力下降,她說,「經濟不景氣、沒有購買力,房產對很多人來說都是負資產,沒有工作就沒有就業機會,叫人怎麼去消費,現在整個社會都停頓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