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下了車,我們都是走路的人

朝「人本交通」國家前進 蔡英文:下了車,我們都是走路的人

蔡英文在臉書發文說,「下了車,我們都是走路的人!」呼籲人車相互尊重、共同努力,逐步朝向「人本交通」國家前進。(擷取自蔡英文臉書)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針對行人交通安全,蔡英文總統今晚在臉書發文說,「下了車,我們都是走路的人!」呼籲人車相互尊重、共同努力,我們就能夠逐步朝向「人本交通」的國家前進,讓每個人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蔡總統以自己為例說,在倫敦念書時常常走路,要去比較遠的地方,就會搭巴士或地鐵;而在當總統之前,她也常常自己開車。每個人都有成為行人的時候,也都有可能是駕駛人。

她表示,在台灣,不同的道路使用者、不同的交通工具使用者,可能會有截然不同的經驗與感受。不過,追求更安全的交通環境,是我們的共同目標,這需要大家互相尊重、落實改變,共同創造出更理想的交通環境。

蔡英文說,她深刻理解,大家對台灣的人行環境、交通安全都有更高的期待,也有很多的討論。行政院今天頒布「行人交通安全政策綱領」,同時將在8月底,把「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送交立法院審議,就是期盼回應大家的心聲。這不僅代表政府的決心,也代表改善行人用路的安全,必須是一場從中央跨部會、地方政府,乃至社會教育紮根的全民運動。我們一定會積極地來推動,一步一步提升台灣的道路交通安全。

蔡英文也說明政府訂定了短、中、長期的計畫,推動三大精進的作為:

一、推動「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 :

由行政院長擔任召集人,定期召開「中央道路交通安全會報」,讓中央與地方能共同協力,政府與民間能夠深化合作。

二、落實行人交通安全改善,由工程、教育、監理、執法面著手:

在工程面,今年會盤點600處優先改善路口(段),並在明年完成。我們也投入4年400億元的預算,推動「永續提升人行安全計畫」,並研議「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條例」,讓各級政府落實人行安全設施,推動道安改善工作。

三、完善公共運輸系統:

交通部及各地方政府,持續推動公路公共運輸計畫,建構便捷、友善、舒適及可靠的公共運輸系統,鼓勵民眾多使用公共運輸,減少道路的擁擠與衝突,也朝向淨零轉型的目標前進。

總統表示,大家所關心的執法層面,取締違規雖然是降低事故的方式之一,但不是目的。至於監理層面,我們也會推動違規紀錄嚴重者換照,完善各項監理管理機制,提升安全駕駛能力。政府會做好社會溝通、持續完善機制,讓國人一起維護道路秩序。另外,教育紮根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我們會持續宣導「行人優先」、「停讓文化」 ,以及完善監理管理機制,這也會是政府接下來的重點工作。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