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世祥寫「台灣觀察錄」 個人轉型正義自我實踐

資深新聞工作者盧世祥出版新書「台灣觀察錄」,4日在永樂座書店舉行新書發表會,全書分為人物、歷史、文化語言、社會觀察、政治經濟等五類,探究台灣文化及經濟社會發展。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2年8月4日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4日電)資深媒體工作者盧世祥今天在台北市獨立書店「永樂座」台大店舉行新書「台灣觀察錄」發表會時說,包括這本書的一系列書寫是他的懺悔錄,也是「個人轉型正義的自我實踐」。

盧世祥說:「我是什麼人、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是記者該思考及每個台灣人該自問的問題,而他從小受黨國教育,大學還在讀「中國通史」,疼惜遠在天邊的神州城,卻無法欣賞近在眼前的淡水月色,屬於集體失去記憶的一代,到60歲才開始認識台灣。

他說,韓國、菲律賓、印尼和馬來西亞等曾被殖民國家戰後都已獨立,唯獨台灣不敢在國際上說自己是台灣,失去主體意識,許多人甚至不會說自己的語言,讓他非常灰心。他的書寫與研究是希望台灣形成受人尊敬的國家與正常社會,也讓台灣人找回自己的尊嚴。

盧世祥表示,重新認識台灣過程他收穫許多,如在書中追念台灣民主導師彭明敏、前總統李登輝、音樂家蕭泰然、企業家高騰蛟及曾義助台灣的外國人士,就是懷抱感恩心情。

這本書「歷史篇」站在台灣土地與人民角度看歷史,指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去台灣化」的扭曲,並回顧228、戒嚴、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及美麗島事件等,評價台灣經歷的外來政權;「文化語言篇」強調台灣是語言萬花筒,回顧台灣文化協會的創世紀意義,批判戰後「獨尊中文」弊害,指國立故宮博物院是台灣文化一部分,並禮讚長老教會的台灣情。

此外,盧世祥很早就提出台灣人口危機、點出機車滿街跑的特殊文化,也探究台灣何以成為騙子樂園,不只詐騙集團,政治圈騙子也很多。

盧世祥表示,台灣沒「統派」,只有「被統派」,且如果選錯總統,「台灣是會亡國的」。

新書發表會現場擠滿近百名讀者,包括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長吳樹民、寶島聯播網總經理賴靜嫻、前駐美國大使高碩泰、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蔣理容及前立法委員姚文智等出席。(編輯:李明宗)1120804

資深新聞工作者盧世祥(右)4日在永樂座書店舉行「台灣觀察錄」新書發表會,向現場眾人分享書寫心得。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2年8月4日

資深新聞工作者盧世祥(右)4日在永樂座書店舉行「台灣觀察錄」新書發表會,向現場眾人分享書寫心得。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2年8月4日

資深新聞工作者盧世祥出版新書「台灣觀察錄」,4日在永樂座書店舉行新書發表會,向眾人分享書寫心得。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2年8月4日

資深新聞工作者盧世祥出版新書「台灣觀察錄」,4日在永樂座書店舉行新書發表會,向眾人分享書寫心得。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2年8月4日

<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