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債留子孫」 蔡英文:馬英九執政留債1.7兆

蔡英文總統昨到新北市板橋區接雲寺參拜,致詞時談及舉債問題,強調自己「絕對沒有債留子孫」,且建設遍地開花、經濟持續成長。(記者許倬勛攝)

 

任內「債務淨增」僅4350億

〔記者許倬勛、蘇永耀、陳政宇、鍾麗華/綜合報導〕蔡英文總統昨上午到新北市板橋區接雲寺、慈惠宮參拜,對於國民黨批評執政黨「前瞻預算債留子孫」,蔡總統正面回應「絕對沒有債留子孫」,相較前總統馬英九執政八年留下一兆七千多億元債務,她任內「債務淨增」僅有四三五○億元,且建設遍地開花、經濟持續成長,「政府要懂得投資未來,才能照顧人民」。

前瞻基建預算 帶動區域均衡發展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藍綠近日激烈攻防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她二○一六年就任時的整體公共預算經費僅三千多億元,今年增至五千八百億元,其中前瞻預算就佔了一千億元,目標是讓基礎建設加大、加快,更貼近地方需求,也帶動區域均衡發展。

「地方缺什麼,政府就投入必要預算」,她以新北市忠孝國中地下停車場為例,過去新北市民為停車空間所苦,立委羅致政、張宏陸共同為板橋市民爭取十二億元預算,蓋了七座停車場,在在都證明新北的建設加速中,前瞻預算讓生活所需要的設施可以到位。

蔡英文提到她剛上任時,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世界競爭力排名,台灣位居十九名,今年躍升至十二名(六十四個受評比經濟體排名),整體經濟成長三.四%、高於世界平均值,且在疫情(武漢肺炎)期間經濟的表現更好;二○一六年時,我國GDP是十八、十九兆元,現在已達廿三兆元了,可以投入的建設經費就愈多。

出席屏東同鄉會 列舉三重要建設

蔡英文堅定強調「絕對沒有債留子孫」,過往總統包括馬英九、陳水扁,執政八年留下的債務約一兆四千億元至一兆七千億元,而她任內經歷包括武肺疫情期間的特別預算八千億元,以及疫後照顧大家的四千億,加起來總計一兆兩千億,但即便增加這麼多,「債務淨增」僅四三五○億元,加上經濟、建設、社會福利向前邁進,因此國際評比一直在進步,「這就是有責任的政府,知道要投資,讓經濟成長,讓國家有更多錢照顧大家」。

蔡總統昨出席台北市屏東縣同鄉會週年慶時,也特別列舉屏東近年三項重要建設,包括屏東榮民總醫院開幕、首個以太空為主軸的科學園區今年動土、高鐵延伸屏東也已核定。

回應馬陣營抨擊 府:數字會說話

對於馬英九基金會昨回應蔡指控時,批評蔡政府將特別預算常態化,是真正的「債留子孫」。總統府昨晚間也表示,「數字會說話」,對照二○一六前後八年各項政府客觀指標,蔡總統執政後,從總體經濟到資本市場規模,從歲計賸餘、政府償債能力到公共支出更多、建設更新、福利更多,負債卻更少,國家財政表現獲國際肯定。

行政院長陳建仁昨出席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年會活動時,也提到最近被批評的前瞻建設,指政府花了一千六百億元做水環境建設,過去遇到百年大旱都會限水,但最近兩次大旱都沒有限水,且近兩次的颱風也發揮了功能,「經費不是隨便用的」。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