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外統戰 新加坡大報淪應聲蟲

華盛頓郵報調查報導指出,中國正鎖定東南亞進行僑務統戰工作,煽動東南亞國家國民效忠中共政權,公民逾四分之三為華人的新加坡尤受關注,星國第一大報「聯合早報」中文版更不時為中共謊言背書,成為北京的應聲蟲。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今年三月在北京會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左)。(美聯社檔案照)

 

鎖定東南亞華人 影響種族團結及穩定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華盛頓郵報調查報導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遂行地緣政治野心,正鎖定台海兩岸以外八成海外華人所在的東南亞,進行僑務統戰工作,等同煽動東南亞國家國民效忠中共政權,恐影響東南亞各國種族和諧團結及地區穩定。其中,公民逾四分之三為華人的新加坡尤受關注,因其近年立場日益親中,星國第一大報「聯合早報」中文版更不時為中共謊言背書,成為北京的應聲蟲。

新加坡外交部前常任秘書比拉哈里(Bilahari Kausikan)告訴華郵,種族和諧團結是新加坡成功發展的基石,若星國華人擁抱習近平「中國夢」願景,種族團結恐毀於一旦,「一旦被摧毀,就不能再恢復了」。

5成6新加坡人正面看待中國

新加坡族群有六十二%具公民身分,九.二%屬永久居民、二十八.九%非公民;公民有七十五.九%華人、十五%馬來人、七.五%印度人、一.六%其他民族。根據美國智庫「皮優研究中心」去年民調結果,受調十九國僅三國對中國和習近平看法較正面,新加坡為其中之一;美國政治分析諮詢機構「歐亞集團基金會」調查結果也顯示,五十六%新加坡人正面看待中國。

「聯合早報」為北京謊話背書

華郵與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合作檢視聯合早報去年至今年初逾七百篇文章,發現這家少數得以進入中國的外國報媒,將官方在美國和中國之間採謹慎中立的立場,變成「經常跟北京最刺耳的假話相呼應」,包括否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存在人權受侵犯的證據,並指香港及中國示威活動係受「外來勢力」影響。此外,該報和涉嫌侵犯維吾爾族人權而遭美國政府制裁的中國人工智慧企業「商湯科技」合作,對中國市場的廣告收入也已產生依賴性;其評論版文章的作者中,更至少有兩名中國官員,但未註明其身分,僅指其為「中國時事評論員」。

聯早記者透露,該報明顯轉向是在二○一九年香港「反送中」抗爭達到高峰時,該報主要社群媒體帳號遭到封鎖,迄今仍無法訪問,被視為一種警告。據稱該報中國網站版本與在新加坡的版本不同,編輯會從中國版本中隱藏敏感新聞報導。

對此,聯早發表聲明對前述報導表示遺憾,聲稱該報觀點兼容中西方觀點,但也保持自身立場的獨特性與獨立性,目的在讓中國受眾獲取國內媒體少見的新聞與視角;該報也曾經歷過多次長期被封鎖,今後將繼續保持客觀,不被各方力量擠壓,不捲入中美博弈之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