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干預加拿大事務 至少37年

加拿大政府文件顯示,中國從卅七年前就開始利用公開或秘密行動,影響和利用加國僑民,藉此干預加國內政。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去年十一月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廿國集團(G20)領袖峰會上,「斥責」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左)。(路透檔案照)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一份新公佈的加拿大政府文件顯示,中國從卅七年前就開始利用公開的政治伎倆或者秘密行動,影響和利用加國的僑民,藉此干預加國內政。

「加拿大通訊社」根據資訊取得法,取得加國聯邦情報諮詢委員會於一九八六年二月提出的報告「中國/加拿大:對加拿大華裔社區的干預」,報告多數內容因安全顧慮遭塗黑,不過可見內容顯示,報告指出中國「一直持續力圖影響海外大型華人社區,利用這些僑民遂行其經濟和政治目的」,「在加拿大,正如在其他許多西方國家,中國利用公開的政治活動和秘密的情報行動雙管齊下…來達成這些目標」,並警告,中國在利用新的以及可能更有力的技巧來達成干預目的。

利用僑界洗白天安門鎮壓

加國政府前情報分析員、現任卡爾頓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高級研究員巴恩斯說,這份報告「呈現加國情報單位注意這個問題(中國干預) 幾十年了」。他說,聯邦情報諮詢委員會由樞密院安全與情報事務協調官主管,「該委員會的報告廣發給政府高層官員」。

加拿大「多倫多支持中國民運會」(TADC)聯合主席關卓中說,他對這份報告並不感到意外,他知道中國早自一九八○年代就設法培養個人和團體來干預加國事務,不過當年這類活動尚處於「非常低度」,「我很高興當年有人知道此事,但是我敢保證,當時沒有人採取行動」;他說,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後,中國為了洗白血腥鎮壓民運的形象,開始加強影響加國僑界。

這份報告揭露時機正值媒體披露一連串中國干預加國政治事件,使自由黨政府面臨壓力要調查、追究外國干預行為。這些被披露的事件包括中國試圖干預加國過去兩屆大選,最近的例子如一名加國退休皇家騎警進行洗錢、情報蒐集等調查,讓中國政府從中得利,因此被依涉嫌外國干預罪遭逮捕。

連博物館都遭中國滲透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加拿大華人關注中共違反人權小組」成員列國遠指出,可能連加國「華裔博物館」都成為中國滲透對象,該博物館七月一日在溫哥華開幕,多位政要受邀出席備受禮遇,但代表博物館所在地選區、向來關注中國人權問題的國會議員關慧貞「連位子都沒有」,列國遠說,是不是對中共敢言批評,就會連位子都不給你坐。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