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抵瓜地馬拉 瓜國總統︰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中)贈予蔡英文總統(左)「金質五火山大十字勳章」,這是瓜國政府用以表彰對區域整合具卓越功績的國家元首級勳章。(中央社)

 

〔特派記者陳昀/隨行採訪報導〕蔡英文總統「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台灣時間四月一日清晨抵達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瓜國總統賈麥岱公開表示,蔡總統來訪讓他們有機會重申對中華民國台灣的支持,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對瓜地馬拉來說是唯一且真正的中國,瓜國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等國際組織及聯合國相關體系。

蔡英文︰盼與堅實友邦共創雙贏

蔡總統率訪團前往瓜國總統府國立文化宮,賈麥岱總統以盛大軍禮儀式歡迎。兩人隨即進行雙邊會談暨見證兩國外長簽署「台瓜基本合作協定」。

會談後兩人發表公開談話。蔡總統說,瓜地馬拉是台灣堅實的友邦。期盼在堅實的合作基礎上,持續攜手努力,創造雙贏發展。

賈麥岱則表示,蔡總統到訪瓜國,向全世界傳達團結、互助、合作與希望的訊息,台瓜兩國是策略夥伴關係,我們努力不懈捍衛國際法的基本原則,推動以對話和協商來解決爭端,並攜手努力達成人民對自由、繁榮、發展,以及對主權完整的渴望。

賈麥岱︰行動挺台參與國際組織

賈麥岱指出,台瓜堅若磐石的友誼基礎是建立在具體互惠行動,不是空口說白話,瓜地馬拉政府以具體行動展現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支持,特別是世衛組織,瓜國政府肯定台灣在疫情期間所做的貢獻,以及對於瓜國的寶貴協助。瓜國也支持台灣參與並貢獻聯合國及其體系。

賈麥岱肯定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與瓜國相互尊重、分享民主價值,「對我們來說是唯一且真正的中國」,也重申瓜國對台海和平、支持並尊重台灣主權及領土完整的堅定立場。他最後並感謝蔡總統的到訪,「瓜地馬拉是你們的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