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官方正式對「習馬會」作出反應

童倩BBC中文網駐日本特約記者


菅義偉周一的表態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政權真正掌握外交主導權的首相官邸正式作出的反應。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周一(9號)在記者會上就7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台灣總統馬英九舉行的會談評論說:「我們一邊期待中台間的動向有利地區和平與安定,一邊希望充分注視今後(中台形勢)的推移」。

他也對今後的日台關係說,日台是「基本價值觀共有和緊密經濟關係的伙伴,今後不會有任何變化」。

菅義偉周一的表態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政權真正掌握外交主導權的首相官邸正式作出的反應。

此前一天,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出席官方電視台NHK的政論節目中,對新加坡舉行的「習馬會」說日本「將繼續注目通過這次的和平對話能不能和平解決(中台)問題」。

對台灣是真情

中日1972年建交的同時,日台斷交。

雖然日本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而且日台之間也沒有類似美台之間的《台灣關係法》,不過BBC中文網記者駐日20年,從日本官民各界都感受到日本對台灣的感情才是真情。

例如在日本政界,1973年3月日本自民黨國會議員就成立了日華關係議員懇談會(現稱是日華議員懇談會),該組織不僅沒因歲月減弱對台灣的關係,而且演變成超黨派國會議員組織,到去年為止已壯大到284名成員,約佔國會議員總數的4成,成員中包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

安倍本人也曾是成員,BBC中文網記者曾在台灣駐日機構主辦的慶祝雙十節酒會上見過安倍到賀。

另一方面,台灣民主化以後,旅日台灣人在日本積極活動的組織幾乎是清一色的民進黨支持者,其中「李登輝之友會」與日華議員懇談會成員關係密切。

傳媒社論關注

日本主流傳媒、輿論都很關注習馬會以後的中台兩岸關係,多份日本大報周一也以社論形式在評論習馬會。

例如立場親台灣的《產經新聞》說:「台海和平直接關係到日本為首的東亞安全,中國如果有意對台灣推進和平關係,那麼首先應向國會社會明確否定對台灣行使武力的可能性。遺憾的是習近平在會談中強烈牽制台獨勢力的發言,增加了今後中國增強對台影響力的憂慮,別忘了中國不得不用武力統一台灣的原則」。

社論還說,「一黨獨裁體制的中國與台灣之間怎樣才能構築一個中國,從中國在南中國海等強行對外擴張的鮮明外交路線來看,不該放鬆對中國的戒心」。

立場親中國的《朝日新聞》說,「雖然這次習馬各自稱對方先生,跨出歷史性一步,但問題是這種氣氛能不能維持下去,雙方領導人是否持有包括雙方民眾在內的真正以和解為目標的責任」。社論說,「中台經濟關係雖深,但獨裁政治對為自由而戰並獲勝的台灣民眾來說,仍是遙遠的統一對象,而且中國沒放棄武力攻台的選擇,台灣現在仍面臨對岸1500發導彈,東亞的不安因素不變」。

(責編:董樂)

<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