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市場天翻地覆 美國悄悄變老大

美國超越主要供應國卡達、澳洲,登上2023年全球最大的LNG出口國。(路透)

俄烏戰後 扭轉歐洲LNG進口來源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烏衝突爆發後,歐洲各國轉向購買美國液化天然氣(LNG),使美國天然氣產量在2023年創下歷史新高,根據統計數據,去年美國還超越主要供應國卡達、澳洲,登上全球最大的LNG出口國。

天然氣被認為是世界上最乾淨的化石能源,全球氣候變化下,各國追求清潔能源減少碳排放的趨勢中,最符合潮流的能源。

LNG是甲烷,或與乙烷混合的甲烷,是清除了雜質的天然氣,在冷卻約零下160℃後成為液體。LNG的輸送,像原油一樣被裝入專用輪運輸,在送達目的地後,LNG再次被轉化為氣體,像其他天然氣一樣,用於供暖、烹飪、發電。

能源分析公司Crystol Energy執行長納克爾(Carole Nakhle)表示:「在液化天然氣之前,天然氣只能通過管道輸送,這限制了它的銷售地。」

2022年全球最大LNG出口國為卡達(彭博)

美國天然氣 無地緣政治風險

根據數據,2022年全球最大LNG出口國為卡達,不過,2023年LNG最大出口國變成美國,共外銷9120萬公噸LNG,創下該國最高紀錄;卡達出口量則因衰減1.9%,全球LNG出口國排名退到全球第3;澳洲去年的出口量則與前一年相差不遠,排名第2。

2022年2月底,俄烏衝突爆發,地緣政治衝突升溫,及物資供需失衡。西方國家在俄羅斯被制裁之下,紛紛轉移採購目標。歐洲的經由管道的俄羅斯産天然氣採購2023年同比減少近6成。如果換算成LNG,相當於減少約2600萬噸。

在俄烏衝突開打前,美國LNG僅佔歐洲的30%左右,但隨俄烏衝突持續,俄羅斯被西方國家大力制裁之下,為了減少對俄羅斯石油、天然氣依賴,選擇了相對地緣政治風險小的美國,為採購的替代對象。

歐洲2022年的LNG進口量飆升63%,增加了660億立方米。新增進口中有3分之2來自美國,其餘3分之1來自卡達、埃及、挪威、俄羅斯等。

市場研究機構表示,俄歐管道天然氣輸送渠道受限,導致歐盟對LNG需求激增。2022年,歐盟LNG進口量達到9473萬噸的歷史最高水平,高於2021年的5727萬噸。其中,歐盟2022年從美國進口的LNG佔總進口量的41%。

去年前9個月,歐盟進口了7650萬噸LNG,較前1年同期成長4.4%。歐盟占全球海運LNG進口量的25.3%,其次是中國的16.9%,和日本的16.3%。

2022年,歐盟LNG進口量達到9473萬噸的歷史最高水平。(路透)

美國LNG產量 2030年將增倍增

美國去年出口增加,顧問公司Rapidan能源集團的全球天然氣與液化天然氣研究主管孟頓表示:「美國創紀錄的產量是由兩個因素推動:Freeport LNG全面復工,增加600萬公噸,而Venture Global LNG的Calcasieu Pass工廠全年產量,比2022年增加300萬公噸。」

根據資料,歐洲是美國LNG出口的主要地,去年12月出口量占比高於總出口量的61%,11月銷住歐洲的占比達68%。

亞洲是美國LNG的第2大出口市場,去年12月出口量占總出口量的26.6%,高於11月18.5%。美國對拉丁美洲的出口量約50萬公噸,略低於總出口量的6%。

能源顧問公司拉皮丹能源集團(Rapidan Energy Group)研究主管蒙頓(Alex Munton)指出,去年全球LNG的供應國中,美國表現最為突出,僅僅是12月的出口量,就達到860萬噸。

美國、卡達、澳洲2022年的LNG産量,基本保持在7000萬噸以上,但到2030年,預計美國的産量將增加到約2億噸,是卡達的約1.7倍。調查公司Rystad Energy預測,美國LNG産量,2030年將佔全球的3成。

中國2021年取代日本,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氣進口國。(路透)

中國LNG進口 嚴重依賴澳洲

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氣出口國是美國、澳洲、卡達。而中國,2021年取代日本,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氣進口國,分別從27個國家進口,進口總量達到8140萬噸。

卡達能源公司(QatarEnergy)2022年與中國中石化簽署了一份為期27年的協議,向中國每年供應400萬噸液化天然氣(LNG),代表著LNG行業歷史上(為期)最長的供應協議。

而中國最大的液化天然氣進口國是澳洲。據中國官方統計數字,2021年澳洲供應的液化天然氣佔中國總進口量的39%。

美國是目前歐洲最大的LNG供應商;澳洲幾乎將其所有的LNG運往亞洲;卡達則將其部分液化天然氣運往部分亞洲國家,還有運往如英國、比利時和義大利的歐洲國家。

美國LNG出口還有機會再擴大,考慮到需求增加,美國正推進天然氣産能的擴張和出口基地的完善。此外,美國還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生産國之一,該國正在穩步鞏固其能源強國的地位。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LTN經濟通》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