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貿易倡議實施法案 拜登簽署生效

美國總統拜登已簽署國會日前通過的「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實施法案」,法案生效。(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已簽署國會日前通過的「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實施法案」,法案生效。(美聯社)

美國國會日前通過「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實施法案」,白宮今天下午宣布,法案已獲美國總統拜登簽署生效。

白宮發布新聞稿,宣布拜登(Joe Biden)已於今天簽署「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實施法案」(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Century Trade First Agreement Implementation Act),法案正式生效。

經過一年協商談判,美台6月1日透過美國在台協會(AIT)與駐美代表處,於華府簽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涵蓋關務行政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中小企業等5項議題。

協議生效雖不須國會核准,民主黨籍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魏登(Ron Wyden)及共和黨籍眾議院歲計委員會主席史密斯(Jason Smith)等人6月9日仍提出實施法案,除盼透過跨黨派核准程序表達國會對協定的支持,也為加強國會監督。

根據法案規定,協定生效前,美國總統須先向國會報告,說明協定如何促進美台貿易關係及推動美國勞工、消費者、企業與農民的利益,並於30日內提出認證,證明台灣已採取任何履行協定所需措施。

法案也要求行政部門,未來與台灣達成的任何進一步協定,需符合公開透明原則,並徵詢國會意見。

法案在國會快速被推進,眾議院首先於6月21日以口頭表決方式通過法案,不到一個月,法案7月18日也獲參議院口頭表決通過。

法案經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簽署後,於7月27日正式送交白宮。

麥卡錫事後透過新聞稿表示,美台關係建立於對和平與民主的共同承諾,美台經濟夥伴關係對於在全世界追求自由至關重要。他還說,這部法案「將成為眾議院共和黨人持續支持台灣人民眾多努力中的第一步」。

不過,拜登今天稍後透過聲明,對法案針對美台後續協商部分規定表達關切,認為這些規定恐影響美國憲法賦予他與外國夥伴協商的權力。

拜登舉例,法案第7節要求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與外國夥伴協商期間須提交協商文本給國會委員會,並阻礙USTR在國會審閱期間將文本傳給台灣。此外,法案要求把議員納入美國代表團,賦予他們參與例行簡報的權利,包括攸關臨時協議的部分。

拜登強調:「在出現法案第7節規定侵害我與外國夥伴協商的憲法權力時,我的政府將視其為不具法律約束力。」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先前表示,美台下一階段談判可能鎖定勞工、環保與農業3大議題,但還需再跟美方協商。

鄧振中與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本月3日進行視訊會談。鄧振中會前告訴中央社,這屬例行性會議,雙方將交換彼此進度,包含討論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二階段談判事宜。

鄧振中指出,台灣已有周全準備,展開談判時間地點尚未確定,但希望「越快越好」。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