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中人數雪崩99% 華爾街日報:外國人不願去中國了

在地緣政治緊張及中國祭出反間諜法後,中國與西方漸行漸遠,外國旅客赴中意願降低。(示意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地緣政治緊張及中國祭出反間諜法後,中國與西方漸行漸遠。不僅2023年第一季外國對中直接投資降至200億美元,年減8成。入境旅客人數也暴跌,今年第一季旅行社接待的入境旅客人次只有5.2萬,比2019年第一季疫情爆發前的370萬人次,雪崩99%。其中近一半的遊客來自台灣、香港和澳門,而非美歐等西方國家,美國賓州的旅行社自爆,疫情以來前往中國的旅客掛零。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解除疫情封鎖措施並重新開放邊境半年後,赴中的國際旅客寥寥無幾,這是中國與西方漸行漸遠的新跡象。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今年第一季旅行社接待的入境旅客人次僅5.2萬,比2019年第一季疫情爆發前的370萬人,大幅縮減。這些入境旅客中,將近一半的遊客來自台灣、香港和澳門,而非美國或歐洲等地區。

遊客減少也可能導致對中投資減少。研究公司榮鼎集團的Mark Witzke對中國政府數據進行分析,顯示2023年第一季外國對中直接投資降至200億美元,比2022年第一季的1000億美元,簡直不可同日而語。

美國賓州一家精品旅行社Friendly Planet Travel,以往每年大約協助1500名遊客赴中,總裁Peggy Goldman 自爆,自新冠疫情以來,該公司沒有接到任何一件赴中旅遊的申請。

中國和海外旅遊專家解釋,中西關係惡化是外國遊客迴避中國的原因之一,外國人對赴中旅行更謹慎。而且美國政府6月份也發布旅行警示,警告美國人重新考慮赴中旅行,理由是存在北京恐隨意執法,例如出境禁令和不當拘留的可能性。

另一個不願去中國的族群是企業外派的外籍員工。現年37歲的投資顧問Alexander Sirakov去年8月從上海搬回保加利亞,他的外籍朋友圈子裡,大多數人也離開了,他曾居住的社區中,10個外籍家庭有8個搬離中國。

為中國投資提供諮詢服務的律師事務所合夥人Dan Harris 坦言,中國最近對西方盡職調查公司和其他公司進行調查的事件,包括中國政府對貝恩公司(Bain & Co.)等全球諮詢公司的突擊調查,導致企業非常擔心他們的員工去中國的問題,「除非迫不得已,否則人們不會前往中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