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扁中國!印度沒收小米2百億資產

海扁中國!印度沒收小米2百億資產、比亞迪設廠么折

印度沒收小米印度公司555.127億盧比資產(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印度重捶中企不手軟,去年初小米遭印度追繳65.3億盧比(約台幣24.8億)稅款,今年6月又以「向外國實體非法轉移資金」為由,沒收小米印度公司555.127億盧比(約台幣210億)資產,中國電動車製造商比亞迪則計畫在印投資10億美元(約台幣313億),慘遭印度當局以國安疑慮為由拒絕,胎死腹中。不僅如此,印度耗時15年在喜馬拉雅山區興建的地表最高鐵路橋「契那布大橋」即將通車,將對印度軍方帶來重大戰略利益。

中國手機大廠小米在2014年進軍印度市場,三年後成為印度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第一的廠商。印度隨即對其發出查稅行動,去年遭印度財政部追繳65.3億盧比的稅款。

今年6月中旬,印度監管機構以「向外國實體非法轉移資金」為由,沒收小米印度公司555.127億盧比資產。不到2年的時間,小米在印度損失將近620億盧比。

儘管中企在印度經商環境惡化,著眼於龐大的市場,中國電動車製造商比亞迪原本也計畫進軍印度,並對印度當局提交1份10億美元的投資計畫,打算與印度大型工業集團MEIL合作,在印度設廠生產電動汽車和電池。

未料,印度擔心中資影響國家安全,對比亞迪在印度設廠不感興趣,投資案胎死腹中,中企再度踢到鐵板。

印度歷經15年打造,喜馬拉雅山區的全球最高鐵路橋梁「契那布大橋」,即將通車。(歐新社)

 

除了提防中企外,中印邊界衝突也讓印度時刻警惕,加上通往喀什米爾首府斯利那加(Srinagar)只有一條主要公路,經常因大雨與坍方影響,阻礙軍民車輛前往喀什米爾與拉達克。

為此,印度歷經15年打造,喜馬拉雅山區的全球最高鐵路橋梁「契那布大橋」(Chenab Rail Bridge)將在數月內全面通車,讓印軍掌握重大戰略優勢,不僅確保往返印度與巴基斯坦有領土爭議的喀什米爾,以及往返鄰近印度與中國有邊界爭議的拉達克(Ladakh)這兩個地區,全天候暢行無虞。

前印度陸軍北方司令部司令DS Hooda預期,就軍事量能與當地經貿旅遊而言,契那布大橋通車均為改變情勢的一大關鍵,有助於喀什米爾居民運送蘋果與其他農產,也能讓軍方快速進行人員與設備移防。

另外,印度也在梭吉拉(Zojila)打造連結喀什米爾與拉達克的雙向公路隧道,這也是舒緩軍事後勤問題的新舉措。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