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的心理戰能否讓他突圍

 

高雄市罷韓連署已經成案。這一個多月來,罷韓與擁韓群體相繼出招,在新冠肺炎疫情當中,成了台灣另外一個熱議的話題。高雄市長韓國瑜眼見罷韓投票日期日益逼近,突於五月十五日使出反罷免的絕招,以影片喊話當天「不要投票」,呼籲外縣市的民眾,在當天不要到高雄,支持韓國瑜的高雄市民,則「請你不要出來投票,出來監票就好」。韓市長此一對罷韓投票前的超前部署,無疑似有明顯的震撼效果。

韓國瑜這種「不投票」,「要監票」的策略,雖有民眾痛批根本是奧步,公開阻擋民眾行使罷免權。但一般咸認韓市長此招,雖遊走在觸法邊緣,但確實對罷韓聲勢深具破壞力。

韓國瑜「不投票,要監票」的心理戰術,擁韓民眾應該是會聽進去的,他們真的會就不出來投票了。不只不投票,擁韓群眾更可能在投票當天,群聚投票所附近,觀看或「監視」前往投票的民眾,對前去投票的民眾造成心理壓力。此外,就是擁韓的民眾,也不敢去投反對罷韓票,因為他們怕被擁韓群眾誤認為是去投同意罷韓票,以致連跳到黃河也洗不清。

韓國瑜「不投票,要監票」的抗罷戰術指導,對高雄市府所屬公教員工,以及和市府有利害關係的市民、廠商等,也無疑在發出一些警告訊號,使得他們對前往投票心生畏懼或有所遲疑。對於一般市民而言,由於可能有許多「不投票」的眼睛,正關心他們投票,會覺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就甘脆不投票了。如此一來,就達到韓國瑜企圖要清理戰場,讓民眾選邊站的目的。

韓國瑜此一「不投票,要監票」的心理戰,看來頗具系統性。整體而言,此一戰術對降低六月六日的投票率應該是有幫助的。然而韓國瑜的心理戰能否幫他從罷韓一役中突圍,可能並非投票率降低就可成事。擁韓群眾聽從韓國瑜戰術指導的比率、罷韓群體的戰鬥意志,以及投票當天的天氣狀況等,都可能會決定六月六日的投票結果。換句話說,天時、地利與人和,可能就在決定韓國瑜是否能從罷免一役中突圍。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華國

何華國
台灣嘉義人,曾任中小學教師,歷任大學特殊教育學教授、系主任、學務長、圖書館館長、人文學院院長。曾留學美國,並曾在澳大利亞訪問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