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部署面面觀

 

超前部署不只是行動,也是一種想像。新冠病毒蔓延,疫情遍及全球,為避免民眾受到病毒的危害,防範措施超前部署,應為當然。一月中,行政院在武漢疫情爆發後,立刻禁止口罩出口,並成立口罩生產國家隊,以為因應,算是超前部署成功的案例。

然而,前幾天清明連假,台灣若干景點竟然出現人山人海,遊客群聚的現象。許多遊客未保持社交距離且沒戴口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乃針對11個景點發布國家級警報,呼籲避免前往;還有,連假曾到人潮擁擠處旅遊者,要自主健康管理十四天,有症狀不能上班上課則應就醫;此外,並建議企業制定在家辦公和異地辦公規畫。這次清明連假民眾群聚所造成的防疫風險,無疑是防疫超前部署的一次疏漏,才會有發出國家級警報和要求民眾事後自主健康管理的亡羊補牢之舉。

誠然,防疫超前部署所需考慮的面向甚多,實非三言兩語所可道盡。若言其要,首在洞燭機先,其次需要政府相關單位集思廣益提出預案,三為評估預案的影響層面,再來做出超前部署的決策,最後即執行超前部署並廣向民眾宣導。

先就洞燭機先來說。要想洞燭機先,需要對疫情發展及其影響的資訊作全面而充分的掌握。由於疫情發展及其影響的資訊,不只涉及衛生、經濟、內政、交通,更可能牽涉到外交、國防等單位。因此它幾乎已達到行政院院會運籌帷幄的層次了。這種運籌帷幄即在彙整各單位提供與疫情相的資訊,然後對疫情的未來發展及影響作出研判。

再就集思廣益提出預案來說。這是防疫超前部署的初步規劃。這樣的初步規劃允宜周延。像美國在一月底武漢爆發肺炎的第一時間,就宣布禁止從中國來的航班入境,雖堪稱超前部署,卻欠周延,對該國防疫物資缺乏仍掉以輕心,導致目前災情難以收拾。

三就評估預案影響層面來說。超前部署預案的影響層面可能涉及產業發展、人員流動、資源配置、人力調配、民眾生活等,林林總總,不一而足,端視超前部署預案內容而定 。對於各層面的影響,其因應之道為何,也需列入考量。

至於超前部署的決策,係彙整前述預案影響層面的評估結果,再修正預案內容,並提出防疫超前部署的定案版本。

最後執行超前部署並廣向民眾宣導的階段,也非超前部署的結束。由於疫情變化迅猛,國內外社會、經濟、政治情勢也可能出現動盪,防疫超前部署仍不應掉以輕心,而該維持適時動態調整因應的空間。在此一階段向民眾廣為宣導尤其重要。否則極可能再出現類似墾丁景點已人群密集,再匆促發出國家級警報,讓商家抱怨連連的囧況。

總之,超前部署應是執政團隊為防疫、抗疫,發揮集體智慧,所作防範未然的規劃與行動。超前部署要展現預期的效果,除了事前要作縝密的規劃外,如何廣為宣導,以爭取民眾的支持與配合,也是抗疫超前部署成功的要件。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華國

何華國
台灣嘉義人,曾任中小學教師,歷任大學特殊教育學教授、系主任、學務長、圖書館館長、人文學院院長。曾留學美國,並曾在澳大利亞訪問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