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需要順「時」「中」

 

武漢肺炎疫情自從一月爆發以來,目前已蔓延到全球176個國家。兩個多月以來,各國政府在面對疫情,其態度固然謹慎輕忽有別,其應對措施也各自有不同的考量,但抗疫的成效,似乎就取決於是否能順「時」「中」。

所謂順「時」「中」者,一方面固然需要審「時」度勢,當機立斷,做出明快的防疫決策,另一方面也要從醫療的觀點,「中」規「中」矩地遵循防疫的理念,確實做好檢疫、防疫的工作。

台灣在對抗武漢肺炎疫情方面,目前受到全世界許多國家的好評,甚至要引為典範。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便在台灣對武漢肺炎疫情的警覺性最高。台灣可說是最早採取防疫準備的國家。這可從一月中對來自武漢的飛機旅客進行檢疫,以及一開始就成立口罩生產國家隊看得出來。其後,適「時」先後對中港澳及全球各國發出紅色旅遊警戒,嚴格管控入境旅客,皆屬順「時」採取必要作為的實例。

此外,台灣在防疫方面的作為,也的確遵循醫學觀點,做得「中」規「中」矩。前些日子,台灣為了包機從武漢載回台灣人,曾和中共在作法上有些爭執。其中很重要的分歧,即是台灣基於防疫優先的堅持,要求派醫護人員前往,先做檢疫,全程防護裝備。也就是這樣「中」規「中」矩有點兒龜毛的防疫,台灣才能維持目前的防疫成效。當然「中」規「中」矩的防疫措施,也可從對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的監控,台灣的衛生、警政、民政等單位的合作無間看得出來。

冠狀病毒的本質是個醫學問題。既然是個醫學問題,當然得從醫學的角度去瞭解與尋求抗毒的對策。若夾雜政治的思維去處理武漢肺炎的疫情,可能無助於疫情的緩和,因為冠狀病毒對人類的攻擊與危害,是不分人種、膚色、國籍、性別、年齡、貧富貴賤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對這次冠狀病毒各階段疫情的誤判,以致許多國家錯失應對與準備的「時」機,被認為多少和WHO的政治考量有關。

冠狀病毒既然是個醫學問題,在發覺出現疫情時,固然應當機立斷,及「時」處理,在感染病例的判斷,更該正心誠意,「中」規「中」矩遵循醫學模式去應對。像有些國家基於經濟發展需要的政治考量,急於復工,把一些已染毒無症狀或輕症者,皆不視為病例,疫情若再爆發,其可能的嚴重後果,是很難想像的。

在當今武漢肺炎蔓延時,防疫需要順「時」,當然也要順「中」。順「時」代表對防疫的警覺性,代表要適「時」有應對的作為。而防疫的作為要一舉「中」的,是需要有適當足夠的醫療人力、設施、物資等作為後盾的。順「時」和順「中」,可謂表裡,同等重要。目前歐美若干醫療先進國家,在防疫上,是有能力順「中」,只可惜順「時」太晚,以致疫情一發難以收拾。

台灣在冠狀病毒的防疫上,確實因順「時」,當機立斷,超前部署,搶得先機。再加上本已具有雄厚的世界醫療水準作為後盾,才能「中」規「中」矩地依循醫療模式,有效進行抗疫工作。難怪,許多國家認為在防疫上,該向台灣看齊與學習,而不是WHO。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華國

何華國
台灣嘉義人,曾任中小學教師,歷任大學特殊教育學教授、系主任、學務長、圖書館館長、人文學院院長。曾留學美國,並曾在澳大利亞訪問研究。

最新文章: